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10
2018-05-10 第07版:智慧城市专刊 大 | 中 | 小 

为那些“走样”的特色小镇及时纠偏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20
转文

上接6版

    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为了针对问题进行规范纠偏,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若干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内涵。各相关方必须认识到,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一个项目综合体、一个产业社区综合体,而不是建制镇。特色小镇有“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地理区位,要因地制宜地设计发展模式。市郊镇是城市郊区的特色小镇,主要作用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市中镇是城市内部的特色小镇,主要作用是盘活城市内部的低效闲置建设用地,重新规划整合成特色小镇。园中镇是产业园区内部的特色小镇;主要作用是集聚园区中的高端要素和服务功能,带动产业园区优化升级和产城融合;镇中镇是建制镇内部的特色小镇,主要作用是在形成建制镇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吸纳器。
    二是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浙江特色小镇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具备相应的产业基础和要素基础。各地区发展很不平衡,要按规律办事,科学把握浙江经验的可复制和不可复制内容,防止盲目发展、一哄而上。
    三是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各地区要把企业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力军,培育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商,引导企业有效投资。企业可以是央企,也可以是已经市场化转型的地方国企,还可是大中型民企。地方政府要强化规划引导、营造制度环境、提供设施服务,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不要过度干预,不要积累政府债务风险。
    四是严控房地产化倾向。各地区要综合考虑特色小镇吸纳就业和常住人口的规模,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合理确定住宅用地占整个小镇建设用地的比例。提高产业用地比例,鼓励优先发展产业。地方政府要科学论证企业创建特色小镇规划,对产业内容和盈利模式进行重点把关,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项目。
    五是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各地区要划定特色小镇的发展边界、合理控制四至范围。一般认为,规划用地面积应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应控制在约1平方公里。市县政府要探索盘活存量和低效建设用地,在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地块上建设,尽可能避免所有的特色小镇都要重新规划土地。
    六是注重打造鲜明特色。特色小镇“特”在哪里?通常理解为1+N,1是特色产业,N是特色文化、特色环境和特色建筑等,这些都是1/N。各地区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特色文化、特色环境和特色建筑,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防止同质化竞争。要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促进高端要素集聚和特色产业集群。
    在下一步工作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牵好头,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地区的监督检查评估。并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支持一批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发挥标杆示范带动作用。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对已公布的第一批127个全国特色小城镇、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城镇、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及时规范纠偏,调整优化实施方案、创建数量和配套政策。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推进协调处副处长)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