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10
2018-05-10 第09版:产经市场 大 | 中 | 小 

坐二望一,中国电影从“高”票房迈向“大”产业

作者: 栾相科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41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栾相科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档,中国电影票房延续了开年以来的火爆,在国产电影的发力下,增速依然可观。数据显示,五一档(4月29日至5月1日18时)期间,中国电影票房累计超过9.33亿元,同比增幅约19%。
    艺恩合伙人、解决方案总经理高文韬在近日举办的“把脉中国电影匠人之‘芯’”论坛上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电影已经进入新时代。“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非常快,2016年有一个调整期,2017年以来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559.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3.45%,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50776块,稳居世界第一;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6.2亿,比上年增长18.08%。中国电影市场高歌猛进,得益于目前中国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

三四线城市电影消费崛起

    3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组织编写的反映中国居民消费情况的年度报告正式出炉,其中一章便是电影消费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北美市场的25%,而2017年该数据已达到77.63%。报告同时认为,中国电影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影院建设的持续红火。
    的确,近年来,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上涨和升级,三四线城市消费能力逐渐增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期(2月16~21日),全国电影票房高达56.94亿元人民币,观影人次达1.43亿,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8%和60%。其中,从大城市返乡探亲的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举家看电影的新民俗成为贡献票房的主要力量。
    截至2018年2月,中国共有影院9914家、银幕53824块,银幕的分配从大城市向地县扩散,逐渐趋向平均。目前,县级影院及其银幕数已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9%和38%,中国电影观众也随之延伸至更多地区,不再仅以一二线城市为主。
    “现在电影市场增量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三四线城市观众的拉动,二是回归内容为主的驱动力。”,高文韬认为,“现在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只要内容好,全中国的观众都会去支持。”
    巨变不仅是地域范围的不断扩大,与此同时,2015年,中国人均GDP历史性地突破8000美元,随之而来的是,近两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形态、方式和地点等也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麦肯锡中国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保持稳定,消费者开始增加提升生活品质及体验的开支,超过1/4的受调查消费者表示愿意在休闲娱乐文化上花更多的钱,而电影正是中国消费者在休闲娱乐文化方面最重要的一项消费活动,例如,大受欢迎的《战狼2》《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这三部影片合计票房超过126亿元,这一数字已经接近2011年中国电影的总票房131.1亿元。

中国为世界电影票房作出重要贡献

    4月6日,美国电影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电影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电影总票房为406亿美元,同比增长5%。其中,北美电影票房(美国和加拿大)为111亿美元,下降了2%,亚太区的票房增长了6%,达到160亿美元,中国成为票房增长的主要源泉。
    对此,高文韬判断,未来3~5年,中国成为全球电影第一票房市场,这是毫无悬念的。
    很明显,中国为全球电影市场的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表示,中国电影的市场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到2030年,中国电影会产生一片新的价值蓝海,这片市场就是新中产家庭的市场。”他说。
    “2016年,我国人均GDP过万的城市数量已超过91座,未来10年可能还会有几百座;其次,三四线城市的人均GDP也在不断增长。这些都为新中产家庭的诞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展望未来,张昭说,“今天的‘90后’们,是熟悉互联网的一代,等他们更具经济实力时会带着这种互联网基因,进行电影产业消费,我认为,这就是未来10年中国电影最大的消费市场。”。
    张昭认为,北美电影市场不是互联网市场,而我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正是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要依托于互联网做好分众电影,比如我们拍的电影《熊出没》,在做好一部、两部的基础上,逐步确定分众,越做越细,逐渐细分,把每一部电影都做成这个分众范围内最受欢迎的电影,这就成功了,所以一定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去看待电影产业。”

“闭环”运营电影“大”产业

    实际上,电影消费的周边链条还很长。“电影作为一个非常核心的环节,用户覆盖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例如,《战狼2》一部影片观影人次达1.6亿人次,在网络上还有大概四五亿的观众会去看。另外电影还可以跟文学、动漫、电视剧、游戏等产生IP联动的效益。”高文韬认为,未来电影产业联动发展会越来越明显。
    在这方面,迪士尼无疑是成功的典范。迪士尼的四轮收入模型稳定而有效:精美的电影可以让其人物形象瞬间走红,光碟和图书让受众覆盖面变得更广,而主题公园则让人们近距离接触该形象,每一步都有助于其衍生品的长期销售。
    “迪士尼虽然具有强大的内容产出能力,但依然通过多次收购并购快速补齐短板、扩展版图,比如它刚收购了福克斯。”张昭认为,这种“闭环”运营不仅有助于电影票房的稳定,而且也能带动周边产业和产品消费,进一步促进电影产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整体居民消费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中,观众渴望看到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为电影产业来说,更应该运营好电影品牌。“我们做《熊出没》做了六七年,做《小时代》做了四部。你有了这个产业,电影才会越来越好,你的公司才不至于像福克斯一样这么大了还被收购。”张昭感慨道。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