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08
2019-01-08 第05版:创业·创新 大 | 中 | 小 

加紧破解人才瓶颈,中国半导体产业在行动

——来自江苏盱眙“2018中国半导体生态链大会”的报道

作者: 王晓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066
     图为“半导体产业支撑中心”“半导体生态链核心基地”和“半导体应用教育基地”在会上举行揭牌仪式。王晓涛/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晓涛    

    听到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美味的小龙虾。的确,盱眙通过连续18年成功举办龙虾节,把名不见经传的小龙虾做成了名扬天下的美食。每年6月是品尝小龙虾的最佳时节,也是前往盱眙的游人最多的时候,但在不久前的寒冬季节,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各方面的精英齐聚盱眙——一座历史悠久、人文底蕴厚重的山水之城。
    2018年12月20日,“2018中国半导体生态链大会”在盱眙县举行。会议主办单位之一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李珂长期关注半导体行业,但他也坦言自己还是首次参加聚焦半导体生态链和供应链的会议。

盱眙为强县筑梦半导体    

    位于淮河入洪泽湖湖口处的盱眙,何以会和先进的半导体技术有了不解之缘呢?盱眙县委常委、盱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健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直言:“小龙虾产业可以富民,却难以强县。”他认为,对盱眙经济而言,打造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半导体正是盱眙选择的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作为苏北对接苏南的门户,盱眙发展半导体其实并非没有基础。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秦浩表示,近年来淮安积极推进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全产业链创新合作,加快产业进程,特别是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淮安已成为半导体产业的区域高地,而盱眙则是淮安半导体产业的新兴增长极。
    据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介绍,近年来盱眙围绕淮安打造千亿级半导体产业的目标,始终把发展半导体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举措,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而计划总投资120亿元的中璟航天半导体项目,则是盱眙整个半导体产业战略的关键。
    张健表示,盱眙经济发展的好和坏,产业发展的高和低,是产业层次的重要体现,如果在半导体产业链条上不能有所作为,失去的不仅是机会,也是未来新经济发展的动力。据他介绍,盱眙希望在半导体产业生态链构筑上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即在人才培训、半导体制造装备、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上发展。在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同时,盱眙也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如正准备开工建设的整车制造项目。“这些项目落地必将大力度改造盱眙制造业的结构,为产业迈向中高端奠定基础。”他说。
    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张健透露了自己的目标,即力争将盱眙经济开发区这个省级开发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此前,他已实现了类似的宏图,曾经担任淮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的他,通过努力,已实现了淮安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

中国半导体产业相对最缺人才   

    毫无疑问,盱眙所选择的半导体是一个快速增长、充满活力的行业。
    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实现收入5411.3亿元人民币(合8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8%,约占全球的21%。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446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而在全球,2017年集成电路的市场规模为4080亿美元。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4.6%,约占世界的68.8%;2018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高达2351.6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出口额为613.1亿美元。李珂表示,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市场整体的自给率为15%左右,全球前20大半导体公司,来自中国市场的业绩贡献率平均高达50%。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燮康表示,集成电路1美元可以带动100美元的GDP,但半导体制造是所有制造业中最为复杂、最有科技含量的制造,产业链非常长,流程十分复杂,例如28纳米的芯片仅制造流程工序就多达1200道。除了需要规模化,集成电路产业还具有不可修复、流程复杂、制作周期长、机器精度高、持续投入强度高、营运成本高、运作系统非常复杂、强调团队的互动合作等一系列特点。
    众所周知,集成电路作为“吞金”行业,EUV光刻设备一台就高达1亿多美元。不可否认,尽管近年来我国在集成电路领域奋起直追,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但与美国相比,仍然差距明显。英特尔最高成就奖得主、艾新工商学院院长谢志峰就毫不客气地说:“美国英特尔一家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就有130亿美元,前10家加起来有360亿美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还没有英特尔一家公司投的多,谈何钱太多,谈何超越,差远了。”
    而当被问及半导体行业与国外最大的差距是什么时,业内人士普遍的回答是“人才”二字。
    芯合汇董事长张彤炜认为,现在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飞快,抢走了大批人才。“现在行业人才非常缺乏,我们有一个客户让我们找FPA(半导体激光放大器)方面的人才,但是这个招聘信息在行业里面一传播,转来转去就这么几个人”,他透露,现在企业非常希望通过提供实习环境来培养人才,干的好的就留下来。
    张彤炜的观点得到了深圳有芯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明骏的赞同,他说:“我也认为在技术、资金、人才中,人才最重要,基金现在真的不缺钱,许多投资机构在找项目。但是我们找技术,技术怎么来?技术靠人才,没有人哪来技术,所以人才是最基础的。”李明骏表示,半导体产业投资比较大,回报周期比较长,现在社会上相对来说愿意静下心来从事基础研究的人较少,造成这一领域的人才比较少,导致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扩大。
    硬创大道CEO陈虞辉同样认为,现在不差钱,关键是技术,而技术来自于人才。虽然从国家层面给了不少钱,但是由于我们在追赶,本身有差距,所以远远不够,因此还要加大力度。“人才培育需要资金,吸引并留住人才也需要资金,这需要很多钱才能同行业需求相匹配。”他说。
    上海提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CEO葛林武与他们的看法完全一致,他说:“现在一下子出现了这么多工厂,但人才就那么多,挖来挖去、转来转去就这么多,因此还得自己去培养。”

中璟航天助力半导体人才培养    

    此次会议的高潮是“半导体产业支撑中心”“半导体生态链核心基地”和“半导体应用教育基地”揭牌,以及发起成立“中国半导体生态链联盟”,其中的核心企业是中璟航天。
    中璟航天半导体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盱眙,关键是盱眙的区位优势,在其周边200公里内分布着20个半导体晶圆厂。同时,江苏、安徽是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核心区域,盱眙自然具有地理优势,拥有成为半导体产业生态链核心基地及产业中心的有利条件。
    据了解,中璟航天半导体在盱眙的精圆厂,主要是两条8英寸精圆生产线,也是半导体教育的实训线,目前正在建设第一条。未来工厂建成以后,一条生产线年产大概20万片,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中国半导体生产基地提供实训的支持。
    工信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周虎表示,我国半导体产业要打造完善的半导体生态链,要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资金支持、要素保障、引培优质企业,支持产业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积极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全方位的半导体生态体系的构筑。同时,要加强培养引进人才,即瞄准业界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高端人才和团队,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出台专项优惠政策,同时鼓励国内推行半导体实用人才培养计划,推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做实做强示范性电子学院和协同育人的平台,加快培养和培训产业需要的实干人才。
    而中璟航天半导体为培养半导体人才提供实训线,无疑是对我国半导体人才培养战略最好的践行。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