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08
2019-01-08 第05版:创业·创新 大 | 中 | 小 

俄罗斯经济形势向好前景可期中俄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44
上接1版    

    此外,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据估算,俄罗斯在2018年之后就将进入“一个劳动力供养两名退休人员”的紧平衡甚至高风险状态,养老金体系岌岌可危。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年龄划分法,俄罗斯全国人口中有20.76%为老龄人口,远高于国际社会对老龄化的界定标准。联合国数据显示,根据目前趋势,到2050年俄罗斯将有20%的人口达到65岁以上。
    韩维坦言,由于俄罗斯自身固有制约因素和政府对战略规划的执行力度一直受到质疑,同时欧美制裁和国际油价的影响因素很难预判,俄罗斯经济要达到政府的规划和预期目标难度不小,特别是超过世界经济平均增速恐较难实现。
    俄国家规划显示,在努力实现“保持经济增长不低于世界平均增速”的目标任务中,加强持续有效的固定资产是重要抓手。因此,刺激私人资本和吸引外国资本,成为俄罗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韩维同时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俄联邦政府将创建数字经济确定为国家目标。根据日前经济发展部向联邦政府提交的最新版《2025年区域发展战略》,俄罗斯国家和地区经济政策有望得到协调。俄罗斯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数字经济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提高到1/3左右。同时,俄罗斯也将加大对高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计划到2024年高技术公司年吸引投资额应达到35亿美元。
    
中俄合作前景广阔,促进更多实在成果

    中俄关系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前景。2018年以来,中俄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果。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届时将举办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综合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俄罗斯对中国经济倚重明显增强。当前,中俄贸易增势强劲,农业合作发展显著。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前11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97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今年中俄贸易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发展态势良好。更重要的是,中俄双方的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两国在能源、核能、航空制造和农业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近期中俄农业领域合作发展显著,俄罗斯的谷物、粮食和油料作物对中国出口增势明显。
    根据有关安排,俄罗斯计划于2024年前将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同时将中国对俄罗斯投资额提升至150亿美元。
    韩维表示,2018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油气当量约近1.2亿吨,其中石油近6000万吨。在数字经济方面,中国目前相对领先于俄罗斯,在芯片合作和网络安全的研究发展上可助力俄罗斯数字经济成长。同时,俄罗斯在基础科学方面的优势,也可给中国带来助益。
    “如今,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高度互信,在战略发展方向上高度一致。”韩维说,当前,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剧的国际背景下,中俄双方应继续密切协调,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经贸、金融、能源、科技等合作,同时密切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内的协调,推动各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