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08
2019-01-08 第05版:创业·创新 大 | 中 | 小 

注重开发对台特色 推进闽台双创交流

——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专项调研报告(上篇)

作者: 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641
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对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部署要求,福州新区管委会组织力量对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双创示范基地”)批复设立以来的建设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对相关经验做法进行了梳理总结,同时就调研过程了解到的困难问题,课题组与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以及双创从业者进行了深入沟通研讨。此外,课题组还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对策建议供领导及相关部门参考借鉴。
    一、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政策措施的落实进展情况
    双创示范基地批复设立以来,按照《福州新区创建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的要求,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双创示范基地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和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双创要素汇聚形成创新链,重点在政策供给、简政放权、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破解双创融资难题、共建两岸创业创新圈等方面加大推动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
    1.基地建设总体成效显著
    一是各项双创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课题组对照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2016~2018年发展建设总目标,具体涵盖双创环境建设、高新产业培育、双创人才吸引和文化氛围营造四个方面,梳理总结其三年来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评估认定示范基地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二是双创政策体系初步健全。近年来双创示范基地陆续出台了系列涵盖综合扶持、人才奖励、创新激励、载体扶持、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双创政策措施,同时结合“创响中国”巡回接力福州站等活动持续推进落地,有力推动了基地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集聚。
    2.双创生态环境建设进展有序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双创门槛。一方面,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启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编码管理,形成106大项218子项审批事项目录;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基地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增设“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开展无偿代办服务。二是推进载体建设,构建双创平台。初步建成“6·18”创业创新云服务平台;新增投入运营一批形式多样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形成涵盖创业项目全周期的孵化链条。
    3.注重开发对台特色,推进闽台双创交流
    按照国家赋予福州新区“打造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的战略定位,结合福州地处两岸对接前沿平台的区位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共建两岸创业创新圈”这一特色任务,充分发挥地域和政策优势,加强对台双创合作机制创新,着力在两岸双创人才交流培养、涉台特色金融服务升级、双创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高参与度的两岸青年创业社群、两岸创业资本联盟、两岸技术合作先行区和两岸创业创新合作网络的中心节点,推进榕台(乃至闽台)双创交流向纵深拓展。
    4.注重破解融资难题,强化双创金融支撑
    大力发挥政府扶持资金、政府引导基金、金融服务平台以及科技金融的作用,结合基地范围内双创企业的需求和特点,以改善双创融资环境为主线,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探索运用科技创新券助推科技型企业发展模式,引导社会资本与创客团队有效对接,推动基地范围内多元化创业投资主体发展,初步建立了以政府资金(基金)为引领,社会资本、国有资本共同参与的双创金融支撑体系。
    5.注重办好各类活动,营造双创良好氛围
    近年来,双创示范基地精心组织办好“创响中国”福州站等系列活动,加大投入办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释放全民创业创新潜能,为双创示范基地以及福州市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基本经验
    双创示范基地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培育发展新动能为主线,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和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双创要素汇聚形成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依托产业链促进就业链,开展政府服务、政策、资金、生态、文化、两岸双创圈六项任务,大力实施双创七大重点工程,初步形成了“两岸交流合作与对外开放再升级、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再融合、政策引领与平台支撑相促进”的特色经验。
    1.两岸交流合作与对外开放再升级
    一是搭建两岸对接的前沿平台,创新两岸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推动出台《福州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为台湾同胞在基地内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加快推动榕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二是深度对接台湾经济社会文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向纵深拓展。加快两岸农业项目开发,深化对台农业交流,打造两岸生态农业合作中心;坚持以离岸金融业务为抓手,加快建立示范基地对台金融示范基地;坚持以营商服务提升为重点,加强两岸冷链物流合作;坚持以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为载体,依托“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平台,加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三是持续深化扩大对外开放,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主动融入“海丝”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积极主办或承办大型国际性会议以及商业旅游、展览、论坛、体育赛事和大型文化活动等对外交流事项,建设东南沿海重要的开放窗口。
    2.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再融合
    一是充分发挥“五区叠加”的联动优势,推进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海丝核心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优惠政策及扶持举措落地;结合双创示范基地自身实际,加快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及福州高新区“三区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政府服务转变。二是梯次推进“微创新”与“集成创新”,集中省市力量,做大做强1~2个产业集群,大力支持科技型龙头企业发展。
    3.政策引领与平台支撑相促进
    一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促进创业创新要素集聚。落实“闽都人才”聚集工程,打造六大人才聚集区;优化“人才第一”环境工程,在办公住房和自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创新创业人才全方位的配套支持;引导“投资融资”集群工程,建立“园区推荐项目-专业中介机构评估项目-政府搭建对接平台-多元金融服务配套跟进”的运作模式,实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业化运作”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打造创新创业资本的集聚高地。二是坚持以重点平台为抓手,着力完善双创服务体系,加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扶持,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课题指导:黄忠勇、肖华;课题负责:林鲤晟;课题组成员:陈飞、林林、何伟、郑晓鹏等。)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