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08
2019-01-08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立”字篇:在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中闯出新天地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62
    
    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破”为了更好的“立”,敢“破”还要善“立”。回看G60科创走廊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既强调独立自主,又注重合作共赢;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面对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新课题和“无人区”,松江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从而也收获别样的风景。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年11月8日下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举行,共同发布《G60科创走廊九地市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包括放宽外资准入、搭建示范性对外贸易机制、提升外向型金融服务能级、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打造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营造便捷化营商服务环境等领域。
    “‘30条’体现了我们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为导向的3.0版制度创新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程向民表示,着眼国内国外两个扇面,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中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是G60科创走廊3.0版本的发展方向。
    回首G60科创走廊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三年,在G60科创走廊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中,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制度创新是永恒能量。
    “我刚来松江的时候,就反复思考。根据习总书记对松江调研的指示,松江要把蛋糕做大,只有沿着G60高速公路把眼光向西,面向长三角在产业链分工协作上把蛋糕做大。”程向民表示。
    对此,2016年农历新年一过,松江就着手对G60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布局进行调研。“我们天天来回沿G60高速公路两边下匝道去调研,思考怎样把松江的事做好?”程向民表示,他们发现由于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沿线产业布局内部缺乏产业链和创新链,但是空间资源已经基本布满。这种情况下要转型发展,就必须向规划要品质、向存量要空间、向科创要动力,向质量要效益。
    为此,松江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标美国101国道、波士顿128号高速公路沿线以及英国的7号公路等世界最高标准,根据G60高速松江段沿线,既有全国知名的大学城,又是面向长三角,以产业链和创新链为纽带的制造业重镇,还背靠上海全球卓越城市“五大中心”建设,具有相似的产业配套基础和资源要素禀赋,将功能定位于“构建面向长三角的G60科创走廊”,科创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的示范走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产业创新和发展新路。
    “2016年,G60科创走廊1.0版酝酿期间,松江各相关部门反复研究,概念不断衍生,思路不断清晰。松江的干部经常白天工作,晚上夜以继日起草文件和规划。”程向民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表示,“当时刘福升是经委主任,我经常半夜1点钟打电话给他,要求调哪些资料,哪些地方怎样表述,1.0版的‘一廊九区’是那个时候提出来的。”
    2016年5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要求两周年之际,松江召开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推进大会,宣布出台60条产业政策,每年投入20亿元专项资金,全力推进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沿G60高速公路松江段两侧布局“一廊九区”,打造101平方公里,辐射面积约283平方公里的G60科创示范走廊,实现“松江制造”向“松江创造”的转型。
    G60科创走廊提出当年,松江经济增长呈现强劲的态势,财政收入增长33.2%,增幅从全市倒数跃升第一,诸多核心指标实现大翻转。“这都是在关停3000家企业的情况下取得的,很多科技成果在这一年也开始崭露头角,涌现出来,呈井喷之势。”程向民介绍,第二年财政收入又增长了22.2%。大家明显感受到G60科创走廊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2017年7月12日,松江、杭州、嘉兴三地在沪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2.0时代的正式开启。2018年6月1日,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苏州市、湖州市、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九地市在松江区共同发布《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这标志着G60科创走廊进入3.0时代,从城市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G60科创走廊将成为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实践样本。“3.0版主要是高铁时代的同城效应、科创驱动G60发展的重要一招。”程向民强调,3.0版除了G60高速公路沿线的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还增加沪苏湖高铁沿线的苏州、湖州,以及在湖州融入商合杭高铁而增加的合肥、芜湖、宣城。依托沪苏湖高铁,把现有的松江南站、沪昆高速、沪杭城际铁路统统拧成“麻花”,形成9站23线,建设与虹桥枢纽功能互补的松江枢纽。
    据了解,下一步,松江将对内聚焦国家急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合九城市1.2万家高新企业、1262个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力量,在2018年实现九城市首批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和创新券互认互通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服务“卡脖子”领域联合攻关,实施先进动力科创基地等军民融合重大工程,推动科创成果转移转化。
“在对外聚焦扩大开放方面,G60科创走廊将实施九城市进博会常态化联合采购制度,深化落实11月8日进博会主会场发布的‘扩大开放30条’,共建共享开放型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持续释放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程向民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