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24
2019-01-24 第06版:绿色 大 | 中 | 小 

北京碳市场为何居于全国前列:定位准创新多

作者: 程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177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程晖

    在前不久结束的气候大会上,与会者期待碳市场可以发挥更大的减排作用,特别对中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前景给予厚望。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中国碳市场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碳市场,可为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并为它们建立碳市场提供灵感。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全国性统一碳市场正式启动已满一年。北京作为全国七个试点碳市场之一,北京环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京环交所”)在成交量、成交额和交易活跃程度都居前列,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建立,他们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有什么影响?今后的发展规划是什么?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环交所董事长朱戈。

北京低碳发展担当全国探路者

    中国经济导报: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指定交易平台,北京环交所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重要和运作最规范的环境权益交易机构之一,2018年你们取得了哪些成绩?
    朱戈:2018年北京碳市场累计成交碳配额894.73万吨,同比增长18.83%,助力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2013年11月28日北京碳交易试点正式开市,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碳排放权配额共成交2907万吨,成交额10.49亿元,居全国首位。在配额总量较少的情况下(居7个试点省市第6位),交易规模居全国7个试点前列。同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达2214万吨,成交额1.4亿元;林业碳汇累计成交16.5万吨,成交额476万元。参与交易的单位超过1000家。
    中国经济导报:回顾2013年开始到2018年北京碳交易市场发展,您觉得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
    朱戈:自开市以来,北京碳市场已平稳运行五年,初步建立起“制度完善、交易活跃、监管严格、市场规范”的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运用市场机制促进低碳发展方面担当了探路者的角色。
    一是机制设计完善,执法严格公平。支撑北京碳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是“1+1+N”的政策法规体系,包括碳排放总量控制、碳排放配额管理、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报告、第三方核查等重要制度和相应罚则。在此框架下,北京碳市场建成并完善了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填报系统、注册登记系统和电子交易平台系统,碳排放数据报送、第三方核查、排放配额核定与发放、配额交易和清算(履约)等五个环节的碳交易流程实现了完整的闭环运行。
    二是碳价调控有力,市场健康稳定。为了保障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北京率先出台了公开市场操作管理办法,实行市场交易价格预警,超过20~150元/吨的价格区间将可能触发配额回购或拍卖等公开市场操作程序。北京碳市场运行五年以来,试点政策连续稳定,未出现大幅调整情况,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年度成交均价始终在50元/吨左右波动,走势比较平稳,客观地反映了较为平衡的市场供求关系。
    三是创新持续开展,促进市场活跃。北京碳市场的现货交易产品种类丰富多样,除碳排放配额外,还有四种经审定的项目减排量。为了给重点排放单位提供更多的履约抵消产品,北京市率先出台了碳排放抵消管理办法,各类主体除了可以购买现货配额外,还可以通过购买经审定的核证自愿减排量、节能改造项目碳减排量和林业碳汇项目碳减排量等方式实现履约,履约机制灵活多样,市场服务功能更强。在交易量、交易额和活跃度等方面,北京碳市场一直居于全国前列。
    四是参与主体广泛,市场层次丰富。北京市参与碳排放交易的排放单位范围广、类型多,不仅覆盖了电力、热力、水泥、石化、交通运输、其他工业、服务业等7个行业类别,还包括高校、医院、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
    
重视碳金融产品创新

    中国经济导报:2018年全国碳市场建立对北京这样区域的碳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如何服务于全国碳市场?
    朱戈:现阶段,北京试点碳市场仍在积极开展区域碳交易工作。服务于全国统一碳市场,北京环交所将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的统筹安排,全面参与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推进和建设工作中:在机制设计方面,积极做好全国统一碳市场相关课题研究;在能力建设方面,作为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北京)中心的重要支撑单位,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碳市场能力建设工作;在自愿减排服务方面,持续引导企业及公众低碳生产生活,探索鼓励并惠及公益低碳行为的新路径。同时,北京环交所也将紧跟政策,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要求,适时推动碳金融创新等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国统一碳市场。
    中国经济导报:近年来,你们在碳金融创新上做了很多尝试,效果如何?
    朱戈:北京环交所始终非常重视碳金融产品的创新工作,先后推出了中碳指数产品、碳排放权配额回购融资、碳配额场外掉期等业务。推出这些业务的主要目的是满足市场需求,为交易参与人提供丰富的风险规避、碳资产流动、碳融资等工具,使北京碳市场更加活跃。
    以碳配额回购式融资为例,2014年12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华远意通热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环交所正式签署了国内首笔碳排放配额回购融资协议,融资总规模达1330万元。此后每年均有碳配额回购融资的实践案例,已成为碳市场中接受度很高的融资方式,为企业盘活碳资产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北京环交所角色定位始终不变

    中国经济导报: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建立,你们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今后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朱戈:我们角色定位一直不变,就是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城市功能定位。
    一是服务首都大气污染治理。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是首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北京碳市场作为新型市场机制,可以为新总规落地提供了多方面的基础支撑。新总规要求,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由80.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6微克/立方米,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到205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京碳市场通过控制化石能源消耗,可以间接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服务大气污染治理和空气质量改善。
    二是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北京碳市场将紧紧围绕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不断探索有效的支撑途径。精准脱贫方面,北京环交所将坚持统筹减排和减贫的思路,依托农林碳汇项目开发与交易,——访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不断完善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污染防治方面,北京环交所将在地方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交易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推动形成京津冀综合环境权益交易平台,从能源生产与消费、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等角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服务区域雾霾治理、协助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碳市场率先实现京冀、京蒙跨区碳排放权交易,为环境权益等要素资源实现跨区流转成功探路。北京碳市场的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为张家口地区的风电、光伏,华北平原地区的地热、生物质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市场支持,有利于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同时,北京碳市场可以为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淘汰提供市场化的退出机制,服务“三去一降一补”,有利于提升区域产业的绿色竞争力。另外,北京碳市场可以为北京-张家口联合承办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碳中和等支持服务。
    四是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北京碳市场可以成为重要抓手,可以研究将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开发的光伏、风电、农林碳汇等自愿项目产生的减排量纳入北京碳市场的条件及途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提供支持,同时帮助中资企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