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1-30
2019-01-30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上海电信实施“架空线入地”计划

作者: 缪晓琴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09
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缪晓琴

    报道上海的湖南路,全长1025米,马路旁的梧桐,冬日的寒风刮掉了树叶,露出了光秃秃的树枝,树枝交错穿插在各式黑色电线中,在还没有绿芽的点缀下,尤为突出,模糊了湖南路的历史。
    为了弄走这些黑色电线,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简称上海电信)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架空线入地”计划。1月16日,上海电信正式开始湖南路区域的改造,让湖南路整洁起来。
    上海电信作为市政府“架空线入地”工程通信电缆部分的主牵头单位,在施工前期,需要进行整体的排摸,弄清楚光缆线、电力线的数量和状态,以及各种“飞线”,确定线路和实施方案,还需要同各家企业联合作业,避免通信中断和触电危险。此次施工前,根据前期的排查,湖南路上有超过70个光电缆设备箱,8根水泥杆,涉及光电缆69根,还有100多个监控探头和3个通信基站。“这样的工程,需要布放3.8公里的光缆,超过1公里的电缆,还要拆除1.4公里电缆,施工要超过10天。”上海电信南局区维护中心副主任张熠说道。
    在湖南路的施工现场,十字路口布满了电信、电力、燃气、路灯等多家单位,750米的车道路被施工车辆、挖掘机挤的满满当当,“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和生活,我们都是集中施工,所以一旦施工,这个地区的通信、电力等等公司就要同时开工,同时入地。”张熠说道。“我们只能把施工时间安排在双休日或者错开上下班高峰,在规定时间完成光缆布放。”
    “这些都还不是施工的最难的,主要的难点是,这里历史建筑多,还有些信息井和窨井在快车道上,安全施工难度较大。”现场负责人说道。“衡复风貌保护区内人行道普遍不足两米,还有行道树,我们也只能在道路上做了。”就这样,整个施工过程就是在红绿灯中不停地穿梭。
    张熠介绍道,架空线有各类的线缆,这样,人员安全便尤为重要,必须对可能出现的危险进行预判,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比如高处施工前,要测试有无带电体,确保安全后才可施工。另外,还要根据现场已有的线路,选择最优的方案完成线缆敷设,对现场可能出现的线路脱落等中断情况,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
    2018年,上海电信正式成立“架空线入地项目办公室”。截止目前,已完成全市电信架空线入地道路110条,超过100公里,包括进博会区域及长宁、闵行、青浦3个行政区的28条道路。据了解,上海电信在“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区域的“架空线入地”已经完成了淮海中路、岳阳路、华山路、虹桥路等路段,后续,“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改造计划将覆盖至衡山路、复兴西路、武康路、康平路等路段。2019年,上海电信还将根据不同地段的改造条件,分类实施,完成172公里的“架空线入地”工程。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