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4-11
2019-04-11 第02版:发展改革新闻 大 | 中 | 小 

安徽铜陵: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世界铜都”

作者: 程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12
    2018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坚持走创新转型、绿色转型、文明转型之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在2018年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年度进展评估中被评为良好。
    铜陵市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实施铜陵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实施专题督查。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0个,总投资499.4亿元,2018年完成投资75.65亿元。

加速构建产业转型体系

    一是加速新兴产业升级替代。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162家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624.3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的比重为37.3%,居全省第二。
    二是大力实施“三重一创”。提高省级铜基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4个市级基地产业集聚效应。
    三是加力服务业集聚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上年同期33.1%提高到37.7%;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2亿元,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37.7%。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0%以上,已成为各级财政的主要税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加速构建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机制

    一是优化创新政策环境。出台《铜陵市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引进市外发明专利等相关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已下达第一批专项资金项目206项,资金2211.8万元。
    二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建成市大型科学仪器协作网并投入使用,共收录了包括计量、电子测量、分析、工艺试验、物理性能测试等各类大型科学仪器设备156台。进一步完善科技资源数据库建设,已拥有重庆维普、清华同方、北京超星、重庆尚维、国家科技图书文献等资源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平台单位用户已达1100多家。
    三是培育引进创新人才。建立柔性引才机制,积极支持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来铜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合作,目前已审核认定全市33家企事业单位共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73人,兑现生活补贴145.2万元。
    四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2018年预计新认定(评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

加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权力运行平台,将1643项行政权力、90项涉企收费事项、1259项市级公共服务事项、1638项监管事项、120项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和267项中介服务事项,分类别、分单位在平台上晒出来。
    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铜化集团成功引入民营投资者受让国有股权,成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普济圩农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了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签约率达99.5%,签约任务开工率81.3%。
    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市已有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办“税融通”业务,一县四区(含经开区)已实现全覆盖。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