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5-28
2019-05-28 第05版:创业·创新 大 | 中 | 小 

走进科技周现场感受科技的力量

作者: 袁铭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70
中国经济导报实习生|袁铭

    “这个模型是做什么用的?”
    “这个是波浪能发电设备,由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三种能源结合使用,它主要在岛屿上使用,经济实用……”
    “这套设备好在哪儿?”
    “这是一款楼道智能代步器,专门为了解决老旧楼房里老年人上下楼不方便的难题,可以实现不拆墙,方便快速地安装。”
    刚刚过去的一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共吸引12万人次现场参观体验。
    本次活动以2014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线,共设置四个篇章:规划引领篇、建设成就篇、美好生活篇、科普惠民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5月21日上午9时来到军博时,门外已有大批群众在排队等候进场,其中大多是家长领着孩子前来参观。“我家就住在这附近,带着孩子来感受祖国的强大,感受科技的魅力。”一位观众说。
    走进“规划引领篇”,一个模拟城市污水处理全流程的模型被参观者层层围住。工作人员说,污水处理装置所有的数据都会传到后台,由大数据服务中心进行监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由于科技的进步,人们有望打开水龙头,直接喝到健康安全的水。
    在“建设成就篇”展示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同样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在沙盘模型前,讲解员解释说,“同步辐射光源是一种产生光的装置,它的优点在于亮度高、频谱宽、准直性好,偏振性也好。这些独特的性能使得同步光在探测物质微观结构上有很大的优势。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提供的高能X射线,亮度更高,穿透力更强,可以应用于工程材料、生物医药、环境能源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据介绍,2003年非典期间,这种技术在解析病毒结构、筛选适合成药的化合物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美好生活篇”,众多老年参观者围住了一个看起来方便又实用的机器——楼道智能代步器。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主要是为了解决老年人上下楼出行困难的问题。“现在一些老旧楼房的楼梯比较狭窄,很多老年人上下楼特别困难。这款楼道智能代步器小巧又牢固,可以不拆墙,方便快速地安装。”
    “一栋6层居民楼,一般两天半到三天就可以安装调试完成。这是一个惠民产品,对其安装项目,一些地方会有相关的政府补贴。”工作人员说。
    在活动现场,不论哪个年龄段的参观者,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技产品。
    小朋友们在参观过程中兴高采烈地述说他们看到的新奇科技,有的小朋友甚至在参观结束以后又返回去看自己感兴趣的机器人。很多老年人会驻足在人工智能等展示区,向工作人员询问,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还会和工作人员进行讨论。家长们则希望将活动展示延长到暑假,这样,更多中小学生就能有时间前来参观了解科技的进步。
    “应该让科技周在教育方面发挥自己的力量,让年轻一代放下手机等电子产品,来现场感受科技的力量,但教育并非只是针对年轻一代,对家长以及中老年人也是一种教育。”一位参观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科技更新换代太快了,无纸化办公、无人驾驶汽车、AI智能等相继出现。我们不能一直停留在过去,稍不留神,就可能与时代脱节。所以,科技周的意义不仅在于让人们认识到祖国的强大,享受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更重要的是激励所有人去不断学习,深入了解科技,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