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6-04
2019-06-04 第02版:发展改革新闻 大 | 中 | 小 

青岛市崂山区:创新乡村治理夯实振兴根基

作者: 安然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5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安然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围绕“治理有效”这一总要求,青岛市崂山区探索构建了一个以“一核引领、八小支撑、五级联动”为主要内容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全区形成“组织强、队伍硬、服务好、乡风淳、民心和”的社会治理生态,走出了具有崂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核引领”:筑强乡村治理“主心骨”

    崂山区不断强化党组织在乡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基层党组织建成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把基层党员培养成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推动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
    崂山区以流程再造的理念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管区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的基层党组织体系,组建了30个管区党委,将全区科学划分654个网格,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随时随地掌握社区情况。出台《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标准》,建立了基层党组织“1+7”标准化体系;配套制定《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达标升级考核管理办法》,划分5个星级等次,每年评星定级。先后打造周哥庄、东麦窑、双石屋等10余个党建示范点,发挥强有力的典型带动作用。同时,加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社区干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一诺两审三评”、双向述职等制度,督促社区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八小支撑":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径

    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社区协商、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是基层治理改革发展的方向。崂山区紧紧把握这个导向,以“八小支撑”为总抓手,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推行“小公约”,建立简便易行、务实管用、能够记住、便于监督的《居规民约》。健全“小民主”,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小服务”,目前,全区66项公共服务事项可以在街道以下层面“一次办好”,群众零跑腿比例达75%。加强“小调解”,“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维护“小平安”,建立乡村平安志愿者巡逻队伍,确保乡村安全稳定。培育“小乡贤”,整合先进群体,培育富有社区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争当“小名人”,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社区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亮明“小家训”,组织开展“立家规、亮家训、传家风”等活动,引导居民讲好家风故事、传承优秀家风。

"五级联动":增强广大村民幸福感

    乡村振兴,是共建共治共享的振兴。崂山区整合全区优势资源力量,建立完善区直部门、街道、管区、社区、网格“五级联动”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形成职责明确、联动支撑、协调运作、合力推进的运行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保障和服务。
    统筹整合20多个职能部门要素和政策,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发挥“后方保障部”的作用。目前,全区每个农村社区平均运转经费达70余万元,95.7%的社区活动场所面积超过200平方米。同时,在社区全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站),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发挥“一线主阵地”的作用。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