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6-21
2019-06-21 第06版:一带一路 大 | 中 | 小 

金融合作开启中英互联互通新时代

——访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张宸

作者: 徐纶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41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徐纶

    6月17日举行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绩斐然,引起各方广泛关注。那么,英国为何选择在此时与我国展开合作,有哪些可能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中英合作的有何意义……对于这些问题,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张宸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做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解答。

国际环境使中英合作翻开新篇章

    对于英国之所以在此时选择与我国展开合作,张宸认为主要有如下两点原因:
    首先,复杂的国际背景让中英找到更多的合作空间。当前英国“脱欧”已成大势所趋,由于英国退出欧洲统一市场的不确定性,英国在金融方面的强项会受到一定影响甚至挑战。恰逢此时,以经贸摩擦为代表的大国竞争加剧,金融全球化合作遭遇逆全球化思潮,中英两国的对外经济合作均需要开启新阶段、新篇章。
    其次,源于英国对自身国家利益的权衡。500年来,英国对外交往呈现出实用主义特征,持续全面深化同中国的经贸与金融合作,也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量。正如英国阿巴斯诺特-莱瑟姆银行联合首席投资官格雷戈里·佩尔东所撰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好处,也能给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英国可以成为这项倡议中的一个赢家。
    
英国将为“一带一路”带来多项新优势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参与方,张宸表示英国在许多领域具备独特资源和有利条件:
    在金融领域,英国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发达,与众多沿线国家金融往来密切。伦敦金融城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涵盖全球约40%的外汇交易量。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中英与沿线国家开展金融合作潜力巨大。“可以说,金融合作是中英务实合作的亮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领域。”
    在法律、咨询等领域,英国是普通法系发源地和法律大国,其拥有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产业,领先的国际商事仲裁和争端解决能力可与中国一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服务和法律保障。
    在人文领域,英国不仅具备英语语言优势,而且拥有众多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和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据统计,英国以世界1%的人口从事世界5%的科研工作,迄今已涌现出9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居世界第二。中英可探讨深化相关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中英合作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注入新动力

    本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对于中英两国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对此张宸作出详细解释:
    ——从经济方面,中英合作成为英国应对未来经济风险的一项必须举措。
    张宸认为,目前,英国正面临蕴含巨大不确定性的“脱欧”进程。根据相关测算,自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缩水1.3%;经合组织(OECD)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因“脱欧”而导致的负面经济影响每周近3.5亿英镑;到2020年底,产出损失将增加到GDP的4%左右。
    “经济产出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前景不明确导致的预期悲观,进而压制投资和消费支出。”张宸表示,若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市场预期担忧英国会因与欧洲大陆贸易的减少,未来的经济产出水平与生活水平可能产生不可逆的下降。“基于巨大的经济不确定性风险,英国寻求与中国展开全方位经贸和金融合作,以获取巨大经济利益,对冲经济风险。”
    以金融合作为例,通过“沪伦通”等制度安排,中英之间通过股权、债权市场互相扩大开放,全面加强在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等领域的深化合作将为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注入一剂“强心针”。
    对中国而言,通过与英国加深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大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力度。张宸表示,中国可以充分利用英国的市场基础设施,为我国的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便利。“例如在债券市场建设方面扩大合作,将为我国扩大债券市场容量,完善债券市场多层次建设提供机遇;在保险与资产管理领域的合作,将丰富我国居民新时代财富管理的高端品质需求。”
    ——从大势方面,英国政府与我国深化战略合作,将是另一重大国际治理策略。
    在张宸看来,英国将面临无协议“脱欧”所带来的地缘政治前景,甚至有可能成为“欧洲弃儿”。“虽然可以倚仗美英特殊同盟关系,对潜在的负面地缘政治影响进行平衡,但500年以来,英国从未缺席过对欧洲大陆政治进程的参与和影响。”尤其是无协议“脱欧”对于北爱尔兰、苏格兰政局的负面影响,英国面临在数百年来未有的分裂危机。“若伦敦政府有一天只能代表英格兰,那么它还能否承担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重任?”
    对中国而言,将粉碎“文明冲突论”的歪理。张宸表示,目前西方世界意图以“文明冲突论”将中国文明对立起来,其真实目的是意图构建西方对华新冷战同盟。“此时,中国将以与西方大国之间的全方位合作,实现战略突围,为中国坚定实施改革开放、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自由贸易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