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09-10
2019-09-10 第02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湘江新区:“智”高点上谱新篇

作者: 杨中建 文波 刘武 颜家文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984
     湘江新区夜景。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杨中建 文波 刘武 颜家文

    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之城即将在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湖南湘江新区承载国家使命交出的又一份历史性答卷。

“智”驾之城呼之欲出

    2015年,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正式诞生。从此,湖南有了一块国家级改革创新试验田,湘江新区被国家赋予了发展、改革、创新的历史使命。
    放眼全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高质量发展。对湖南湘江新区而言,怎样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突破点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审视湖南,湘江新区在湖南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不言而喻。“加快打造承接高端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使湖南湘江新区成为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的承载区、集聚区,成为带动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围绕“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加快实现产业引领和创新驱动,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发展的“路径图”徐徐展开。紧盯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等五大高端制造业,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三大现代服务业,“5+3”产业发展格局构想开始形成。去年,新区在“5+3”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体两翼三个走在前列”发展思路,“一体”,就是牢牢把握“产业转型、动能转换”这一主体目标,以高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为“两翼”,在“三大变革”中走在前列。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瞄准新兴产业。2016年11月,新区在核心板块建设2300亩智能网联车自动驾驶测试场。从规划和建设开始就采用最高标准,既为智能汽车企业服务,更希望借此在新区建起一个吸引智能网联产业链的“磁场”。
    发展工业产业链的思维体现在“换道超车”的突破点上。78个常规性智能无人测试场景,包括33个城市场景、13个乡村场景、6个高速场景、26个越野场景,这里是目前国内测试场景丰富、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配套最齐全的测试区。
    创新与突破不断续写新篇章。随着湖南湘江新区“两个100公里”项目进入扫尾,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最大的自动驾驶之城呼之欲出。“两个100公里”项目是指“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两个100公里”将展示国内最先进“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这里,车是智慧的车,路是聪明的路。
    根据规划,到2020年,湖南湘江新区有望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人才总量超过3万人,其中,专业研发人员不少于5000人,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主要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引导,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在新区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在长沙的22条优势产业链中,湘江新区占了9条;在长沙重点建设的“六大片区”中,湖南湘江新区就有两个——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和湖南金融中心。
    今天的湖南湘江新区,千亿级移动互联网、先进储能产业集群正在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次第花开;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密集布局,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比翼齐飞,多点支撑的格局已然形成。到2020年,新区将基本形成现代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两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链生态。

移动互联敢为人先

    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拥有互联网企业26788家。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23,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湖南湘江新区便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聚集区。
    近年来,在湘江西岸,一个全新的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显著一极。
    变化因抢抓机遇而来。
    2013年12月,时任湖南省省长、现任湖南省委书记的杜家毫在长沙调研现代服务业,彼时,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正值起飞前夕,杜家毫提出了“抓住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的要求。湖南省、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多级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专项配套政策相继出台,设立100亿元“智能制造基金”、100亿元“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和2亿元“长沙移动生活天使投资基金”,推出柳枝行动专项扶持政策……这些都为移动互联网产业构筑了政策支持体系。
    围绕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积极搭建平台。从2014年起,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始举行。同时,在基础设施上着力构建领先优势。以高速光网、4G/5G移动网络、互联网协议第六版、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重点,实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计划。推进5G网络规模建设,今年长沙将建设500个5G站址,特别是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为试点,率先开通全国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开放道路试运行和开展5G商业应用。长沙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始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奇迹因敢想敢干而来。
    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是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演变的过程,是从网络时代进入智能时代的过程,“互联网+”将展现N种可能,并将深刻影响未来经济发展和城市竞争格局。
    长沙以湖南湘江新区为聚集区致力于推进“互联网+”,适时提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全新目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陆续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若干政策》等,给企业智能化提速增效提供了信心和动力。
    同步推进构建产业生态、推进智能化改造、培育新兴产业三大举措。通过构建智能制造平台+智能制造服务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形成了以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工业云平台等为主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以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技术合作交流平台,成立长沙市智能制造服务企业联合会,推进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结合,以“2025智造工场”“三一众智新城”“58众创”为代表的众创空间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底,共有464家企业进行了智能制造试点改造,成为全国拥有智能制造“国字号”最多的省会城市。
    奇迹还因敢为人先而生。
    2018年12月28日,在湖南湘江新区,国内首台开放道路智慧公交正式驶出,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成为国内首条开放道路智能驾驶公交示范线。
    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研究预测,全球自动驾驶产业规模2020年将达到614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将达到2000亿美元。麦肯锡未来出行研究中心预测,到2030年、2040年,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里程占总里程的比例将分别达到13%和66%;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分别达到2600亿美元和9400亿美元。目前,以湖南湘江新区为代表的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初步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上层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共有关联企业347家。

审批事项高效透明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打造“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办事效率最高、行政运行成本最低、行政审批过程最透明”国家级新区。
    近4年来,湖南湘江新区通过6轮行政审批改革,以更简的政府机构、更少的审批项目、更快的办事流程成为其独特的体制机制优势。新区承接的所有审批事项均能通过“在线平台”办理,被誉为“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湖南样本,“一网通办,在线办结”在湖南成为关注度极高的改革关键词。
    企业到新区办理审批事项,只需登录互联网,就可足不出户轻松办理,并且在互联网上就可办结。究竟有多方便?阳光壹佰湖南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报建员刘怀远在办公室的电脑上登录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按照办事指南的要求将所需文件资料扫描上传后仅两小时,就收到了系统发来的审批通过信息。如此迅速便捷的办事流程,让刘怀远连呼三遍“不敢相信”。
    今年,湖南湘江新区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出台了《湖南湘江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湖南湘江新区审批服务便民化方案》,确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目前,规划方案审查承诺办理时限由8个工作日调整为6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承诺办理时限由6个工作日调整为3个工作日;质量安全监督注册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总时限由6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通过推进效能提速专项行动,压缩了审批时限,精简了审批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审批层级,审批效率进一步显著提升,项目建设速度加快,落地周期大幅缩短,市场主体增速加快。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湖南湘江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8.61亿元,同比增长9.1%,比全省、全市平均增速分别高出1.9个和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4.6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较全省和全市高出0.5个和1.4个百分点;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2.36亿元,同比增长12.6%。
    浩浩湘江,岳麓山下,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在湖南湘江新区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都在演绎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故事、新乐章,湖南湘江新区正继续以奋斗的姿态奋力前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