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10
2019-10-10 第06版:绿色 大 | 中 | 小 

福建能源消费转型升级加快 走上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的高质量之路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自芳 白 雪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457
     福建能源监管办/供图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自芳
白  雪

    近日,由福建能源监管办、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国电福建电力有限公司主办,以“礼赞伟大祖国开创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建能源行业知识竞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事实上,早在8月份举行的网络个人赛中就有13311人参与答题,共答题53672次,各省级集团公司动员有力、部署有方、组织有效,一些能源企业全员参与,展示了福建能源系统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本次知识竞赛的内容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能源改革、发展、监管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领导视察福建能源企业的指示批示精神,我国以及福建省能源行业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能源改革、发展、监管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重大规划、伟大实践、主要举措、良好成效,能源行业科普宣传的应知应会知识等。
    福建能源监管办党组书记、专员张建平表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能源行业知识竞赛,是福建省能源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要通过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关于能源发展的重要论述及视察福建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回顾总结福建能源行业70周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强对能源发展改革监管政策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能源行业的比学赶超。
    在此次知识竞赛的同期,还举办了能源安全新战略发表五周年专题学习辅导活动,此活动旨在学习领会能源发展战略,结合各部门职能和本行业本领域的工作,进一步推动福建省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4年以来,福建省能源革命取得了积极成效,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深化改革为动力、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的高质量之路。

能源安全新战略显成效

    五年来,福建省能源消费转型升级加快。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逐年下降,实现年度能耗增量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标准煤的目标,以较低的能源消耗支撑了经济的中高速发展。电能替代步伐加快,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提升了约11个百分点。新一轮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起步,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扭转了多年低迷的增长态势,创历史新高。
    据悉,煤炭落后产能逐步退出,按期完成煤电机组节能改造计划目标,超额实现了全省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成品油供应平稳有序,电力供应自足富余,正朝着全力建设能源强省的目标迈进,成为国家核电发展重点区域、海上风电优先发展省份、抽水蓄能电站规模最大省份、能源装备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
    同时,能源结构更加协调优化。多品种能源结构的合理性在国内居领先地位,清洁能源比例大幅提升,比重在华东地区最高,清洁能源发电装机、上网电量的占比双双超过全省总量的50%,提前两年完成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的目标,尤其是风电利用小时数连续六年保持全国第一,水电和光伏利用率超过重点省区所有省份,成为东部十省市电力绿色发展最好省份。
    据了解,福建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呈后发优势,非化石能源占比、大机组占比、核电建设与运营、节能减排等都走在全国前列或处在全国先进水平。福建省海上风电年利用小时全国最高,施工技术不断改进优化,初步具备规模化开发的条件。
    五年来,能源体制改革日益深化,国家能源和电力体制改革多项试点在福建落地。截至目前,增量配电业务改革14个试点项目取得进展,已有7个试点园区明确了项目业主单位,第一批试点项目6家业主单位已全部取得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试点在全国率先进入试运行,至今累计为有关发电企业返还辅助服务补偿费用超过8亿元;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正式顺利转入试运行,福建电力现货市场顺利启动模拟试运行。
    五年来,能源开放合作全面拓展。大力推进跨省跨区电力合作,闽粤电网联网工程已经启动,向金门供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福建电力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前景广阔。撮合促成福建核电跨省消纳,2018年核电等清洁能源外送电量149亿千瓦时,增收约50亿元,提高核电机组利用小时436小时,2019年度福建与华东达成外送电量无约束交易157亿千瓦时,其中核电占比近五成。率先向台湾企业开放电力建设施工市场,向台湾企业颁发大陆首张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资质采认书,与台湾地区电力施工企业签订首个战略合作协议。

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福建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发祥地和实践起始地。多年来,福建能源工业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深化改革为动力、清洁能源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的生动实践。福建省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部署,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建设生态省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福建省能源结构优化,成为东部十省市电力绿色发展最好的省份,一些能源技术经济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探索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生动实践。福建省要求电力企业要进一步开拓电力市场,发挥政策杠杆作用,鼓励社会多用电,通过电价结构调整带动电力市场发展。如今,国家能源和电力体制改革多项试点在福建落地,成为全国试点项目最多的省份之一。
    推动大电网互联的生动实践。闽东水电要同省电网联网,提升资源优化空间。目前,福建电网实现了与华东电网联网,联网通道已发展到1000千伏特高压等级和多回路,闽粤电网联网工程已经启动,向金门供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电力普遍服务和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宁德下党乡水电站和龙岩棉花滩水电站成为电力精准扶贫的典范。如今,福建省已全部解决户户通和有人居住岛屿的供电问题。
    能源开放合作共赢的生动实践。福建省积极推动利用台资、外资和地方发展实现多方共赢。现如今,福建利用外资建成的电厂项目,为福建省电网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电源支撑;与印尼签订的20年“照付不议”LNG协议,为福建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供气保障。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