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10
2019-10-10 第06版:绿色 大 | 中 | 小 

中小环保企业发展受人才技术制约 渴盼尽快搭建供需共享平台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 雪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852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  雪

    近年来,安徽省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门类基本齐全的产业体系,但环保产业总体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偏低、对环境保护事业支撑能力不足、环境服务业发展动力不足,存在整体规模偏小、产业层次不高、市场竞争不规范、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集群化效应尚未显现,环保产品制造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不高,与安徽省经济发展、环境污染防治需求等不太匹配。
    为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在发展进程中的真实诉求,近日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促进会结合安徽省中小企业现状,制订了一份《环保企业需求调查表》,发放对象为主营环保业务的民营中小企业。调查结果显示,人才匮乏是严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首因,技术瓶颈依然长期困扰企业,企业迫切需要行业协会同科研院所建设互动平台。

人才匮乏是严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首因

    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企业目前经营中有哪些困难的问卷调查中,反映最强烈的是人才奇缺占比74.5%,这和我们去年所做的需求调查反映一致。”
    在该负责人看来,当前安徽省环保技术人才严重匮乏,与各中小企业人才培养储备机制有关。他解释说,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大势及近两年环保市场竞争无序、企业资金紧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大部分中小环保企业运行较为艰难,企业没能很好地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使一些企业出现了人才断档和青黄不接的状况,部分技术人员由于知识更新的原因已无法适应科技发展形势和企业创新需要。另外,中小环保企业受规模财力以及客观环境影响,吸纳人才确实比较困难。
    同时该负责人也认为,环保技术人才严重匮乏与现行人事制度、以及当前安徽省环境保护管理需求有关。
    为彻底解决一些企业人才断档困扰,该负责人建议,首先要从顶层设计着手,改革高校及各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政策,扭转环保行业人才整体存量偏少的困顿。同时环保行业人才配置和流动有待整体优化,更期待环保行业的专业猎头公司应时而生。
    此外,他还建议,企业要在尊重人才的基础上给予中高级人才合理化待遇和福利,加大人才的投入和培育。呼吁改革长期沿袭戴“有色眼镜”的职称评审制度,让广大民营企业人才享有和事业单位、国企同等的参与职称评审晋升权。在财政给予专项补贴的情形下,动员和调动各社会化培训机构、职业技术院校及行业协会,加大环保专业技术培训力度,源源不断向业界梯次输送人才。

技术瓶颈依然长期困扰企业

    没有人才或人才匮乏必然导致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进而丧失竞争力。具体而言,占比达38.7%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所在细分领域行业的技术难点分别是:企业基础设施和现有产品装备陈旧、既有设备的组合智能化控制不够、人才梯队结构老化专业知识更新慢、新产品技术升级创新迟缓等;占比10.3%的运维及在线监控产品使用企业,对现有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规范及仪器的运行稳定性提出困惑,并质疑自购的核心技术产品缺乏认证,反映自研核心产品认证费用较高;占比7.5%的企业提出要降低运营控制成本,优化运营结构方案迫在眉睫;占比2.8%的企业,根据自己所处行业特点提出了“废弃物中如何处理金霉素、生活工业废水固废如何处置、活性污泥如何养护、滤料产品如何升级”等技术难点诉求,盼望业界权威尽快指导解决。
    如要解决上述困扰需求,被调查企业表示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投资回报风险的占比43%,缺乏专业解决方案的占比43%,缺乏支持的占比39%,缺乏技术指导的占比36%,其他因素占比8.4%。
    事实上,环保产业发展过程遵循优胜劣汰的发展规律,无创新“绝招”的中小环保企业被淘汰或被兼并重组属于正常现象。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小环保企业可以变成大型企业的合作者,可以成为追随者,甚至个别企业‘绝招’够绝,也可以从小做大,成为行业的领导者,而这一切都取决于创新的能力潜力与技术市场周期生命力。”
    从环境治理需求侧而言,更加注重环保服务的效果,同时达到综合治理目的。如今业主对供给侧提供的服务要求,早已从碎片化服务、孤岛信息、单一技术、单一模式进展到需要综合系统化解决问题。该负责人认为,“市场足够大,依然一片蓝水。可企业单枪匹马做科研的能力太有限,虽然也会和当地的科研院所有些合作,但创新能力依然薄弱。可以联合同行攻克技术难题,再按照约定比例分享后期市场推广红利。”
    对政府层面而言,该负责人建议,应加大以企业为主体的环保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扶持力度,对新技术、新工艺、首台套等技术推广应用,财政可采取后补贴的方式,给予资金奖励和分担风险,对关键、共性环保技术设备的研发应用给予扶持。同时加大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力度,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和管理经验,促进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培育重大产业技术。

企业盼供需共享平台建设

    调查发现,企业诉求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行业协会同科研院所建设互动平台,定期发布技术需求转让信息的占比41%,最需要协会帮忙牵线联系科研院所的占比40%。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被调查企业在回答“希望协会具体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时表示,希望协会建立会员间集人才技术共享、产品设备供需调剂、项目分包抱团合作等于一体的交流互动平台的企业占比22.6%;盼望协会常态性提供技术交流、人才引进、市场推广、认证评价培训或组织专家智库进企业,进行公益把脉问诊释疑解惑的企业占比21.6%;呼吁协会加大行业政策宣传力度,规范行业入市门槛,制定区域发展规划,营造良好有序营商竞争市场环境,引导组织小伙伴们定期赴行业细分领域龙头老大考察取经的企业占比14.2%。
    由此可见,当下高级人才匮乏、技术创新迫切、抱团取暖的会员共享平台缺失,已成为安徽省中小环保企业发展的三大最急切呼声。
    在该负责人看来,搭建会员业务供需交流网络平台应是深层次多功能的,这个平台既是产学研合作平台,肩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和产业技术升级中热点难点的历史重任,同时这个平台也是产销平台,可协调企业优先采购本地创新节能环保产品,协调相关机构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采购制度。这个平台延伸后,也可定期以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推介会形式,推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能够得以广泛推广应用。
    在共享供需平台建设固化方面,根据此次调查会员释放的刚性需求,该负责人表示,“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促进会将在改版后的网站、公众号上设立固定栏目,每天收集会员供需信息及时发布,切实精准服务好广大会员。同时建立企业征信评价平台,防范环保企业经营风险;建立优质环保企业产品等级标识体系,不断培育环保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还要搭建上下游产业对接融合平台,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协调环境保护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定期举办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会和污染项目对接会。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