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11
2019-10-11 第05版:营商环境 大 | 中 | 小 

从合肥看中部城市如何提升营商环境

作者: 季晓莉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707
季晓莉

    合肥是安徽的政治经济中心,安徽是包括山西、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在内的中部六省之一,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从发起到实施已经15年整了。
    中部地区的优势是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网络发达、生产要素密集、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在新经济发展和新一轮全方位开发开放中拥有重大发展机遇。但同时,中部地区制度性约束因素依然较多,对资源、劳动力要素和投资驱动依赖较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仍待提高。
    与其他五省相比,安徽比邻江浙,文化民俗亦与之接近,久受市场经济精神的熏陶,在资本、人才、技术等方面“近水楼台先得月”,再加之徽商文化底蕴尚存,合肥又有中国科技大学等一流科研院校“加持”,近年来后发优势凸现。
    无论是合肥高新区为外资企业提供定制化厂房,还是合肥包河区为企业代办审批手续,抑或是合肥在“长三角”城市中率先将政务服务受理窗口下沉至全部县区,从合肥提升营商环境的迅急步伐和显著成果可见,只要地方政府放下身段,想尽办法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宽松的营商环境,无论你身处沿海还是中部,企业都是会用脚投票的。
    当然,合肥提供的优质营商环境是有导向性的,更偏向高质量的制造业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因而才会紧盯世界500强等先进制造业企业;更关心如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例如合肥包河区的代办服务就专门声明不含经营性房地产项目。
    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优化营商环境,中部地方政府还需眼光放长远,下大力去营造“一碗水端平”的营商环境,不仅眼里有大企业、好企业,也要包容小企业、刚起步的企业,这样才能孵化出层出不穷的好企业。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