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11
2019-10-11 第06版:一带一路 大 | 中 | 小 

网络扶贫:催生“授之以渔” 的脱贫攻坚新动能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32
(上接1版)

    《关于同意江西等7个省区市开展网络扶贫试点工作的复函》就提出,试点省(区、市)要坚持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先行先试、上下联动的原则,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各级政府加大与互联网企业的对接力度,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大力推动宽带+公益服务、电商+扶贫增收、双创+返乡就业、智慧+信息惠民、大数据+精准帮扶、互联网+乡村旅游等工作。
    可喜的是,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踊跃加入网络扶贫队伍。在10月7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公布的《2019网络扶贫案例入选名单》中,不少企业组织参与的案例赫然在列——新模式推动产业扶贫京东扶贫迈入3.0时代、美团点评“助力高远”消费扶贫项目、淘宝直播“村播计划”……
    在具体实践中,企业的举措更可谓是“多姿多彩”。例如,京东集团上线电商扶贫频道,开通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网络销售直通车,并创新“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扶贫项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京东电商平台上线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各类商品共136个品类、约300万种,实现销售额200亿元。
    又如,字节跳动开展“山货上头条”活动,走进甘肃、贵州等地贫困县,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向头条用户展示和销售地方土特产,打造电商扶贫流量入口。
    此外,作为国内电商巨头的阿里巴巴,在网络扶贫中同样倾注了巨大的热情。仅在江西省,阿里巴巴就有多项扶贫工作已然落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江西省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零售额超过160亿元,其中20个县销售额过亿元。
    当然,在发展过程中,电商扶贫也陆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农产品竞争力不足,贫困农村地区农业生产技术条件较差,以传统农户家庭等“小”、“散”生产模式为主,缺少规模化和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不足;同时,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受到贫困地区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信誉度的局限,一方面导致城市居民的需求不能得到很好地满足,另一方面也导致偏远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卖难。
    对此,一些电商企业“对症下药”,不断推进模式机制创新。以京东为例,为使农产品打造成为符合电商销售质量和产量要求的商品,京东深度参与产品筛选、生产、经营销售以及品牌推广等产业链的全过程,重点培育一批管理先进、标准严格、成长性强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通过与企业对接,把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带到农民手中,让农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引领产业不断升级。
    同时,京东通过“原产地直采+自营”模式,并利用京东的互联网营销能力,帮助农民高效打造品牌。比如,产自四川广元东阳沟自然保护区的优质土蜂蜜一直没有市场,京东联合蜂蜜品牌运营企业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运作,树立“土巢蜂”的品牌,通过众筹方式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让一个不知名的特色农产品受到关注,等到品牌成熟后,再通过京东自营的方式在网上把这款产品推出来。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