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11
2019-10-11 第08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中关村新三板:经营数据有所下跌 研发强度持续攀升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守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812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守营

    日前,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在京发布《中关村企业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聚焦于新三板的深化改革,对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创新能力及行业分布等状况进行了全面研究与分析,客观呈现了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发展现状及面临困境,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此外,《报告》对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科创潜力进行了专题分析,结果表明,中关村园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在科创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具有较强的科创行业属性和科创竞争力。通过对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数据的深入研究,得出结论如下:
    ——持续经营企业业绩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受宏观经济下行及新三板市场摘牌常态化的影响,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大幅减少,整体挂牌企业的总营收和净利润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营业收入为2393.16亿元,同比下降1.17%;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净利润为92.28亿元,同比下降34.95%;持续经营的挂牌企业净利润为86.67亿元,同比下降30.51%。从盈亏面来看,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中实现盈利的有734家,占比为60%;未盈利的企业有490家,占比40%。整体来看,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盈利状况有待改善。
    ——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增长,创新发展意识不断增强。
    2018年,虽然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整体营收及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此状况并未影响企业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力度。经过了2017年研发总费用和平均研发费用的首次下降后,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研发费用又迎来了回升,总研发投入达到100.30亿元,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55%,高于2018年全国新三板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和全社会研发强度。创新产出方面,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专利申请量为3365件,专利授权量首次达到2144件,作为含金量最高、审查环节最严格的发明专利,其申请量和授权量较2017年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分别为1454件和508件。
    ——持续经营企业应收账款上涨,企业回款压力较大。
    2018年底,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整体应收账款为596.64亿元,由于摘牌企业数量的减少导致应收账款总额同比降低8.58%;企业平均应收账款为4875万元,同比上涨7.90%。2017~2018年持续经营企业的应收账款合计为573.51亿元,同比上涨7.23%。连续经营企业的应收账款占其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25%,其中有三成以上(363家,占比31%)的企业应收账款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0%以上。由此可见,2018年中关村持续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应收账款回款压力仍然在持续上涨,尤其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对大客户依赖程度较高的小企业回款会更为困难。
    ——市场流动性不足,需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股票发行次数及融资金额均呈现负增长,股票年成交量和年成交额也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融资活跃度也持续下降。具体来看,从市场流动性角度,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股票发行次数为186次,同比下降55.61%,股票发行融资金额为83.01亿元,同比下降69.93%;全年股票成交量17.34亿股、成交额42.3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6.54%和89.14%。从融资角度来看,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定向增发数量为8.36亿股,实际募资总额47.1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68.74%和79.25%;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实现的融资规模为14.05亿元,同比下降90%。
    此外,2018年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Top30榜单也在会上同时发布。结合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特性,研究团队从创新表现、创新驱动、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治理能力六个维度构建了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评价指标体系。上榜企业有:中科软、智明星通、神州优车等。
    从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连续6年多的发展情况来看,和全国新三板市场面临的情形一致,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市场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挂牌企业数量还是企业经营数据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有所不同的是,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研发费用及研发强度却持续攀升,表现出较强的科创潜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