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0-22
2019-10-22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推动债券市场健康发展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2018年企业债券信用评价结果公布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李盼盼 邵鹏璐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600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李盼盼  邵鹏璐报道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18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本次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的对象为2018年度作为主承销商参与过企业债券承销或承销的企业债券仍在存续期内的85家承销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的对象为2018年度开展企业债券评级业务的6家机构。
    整体来看,受评主承销商、信用评级机构信用情况和勤勉尽责情况较好,业务行为合规度较高,服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市场机构及各业务领域专家的认可。同时,在评价中也发现,部分主承销商主办的债券存在披露信息不及时准确、主办人员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主办人员履职能力弱、不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存续期监管等失职失信及不专业情况,部分信用评级机构存在未及时进行风险警示的情况。
    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方面,国开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等3家机构连续4年排名前10位,天风证券、东方花旗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州证券、平安证券、财富证券等8家机构连续4年排名前20位。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方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连续4年排名首位。从评价结果来看,中诚信与大公国际排名与去年相同,分别是第一和第六;联合资信由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名,上海新世纪由第二名下降至第三名,东方金诚由第五名上升至第四名,中证鹏元由第三名降至第五名。
    以这次拔得头筹的国开证券为例,其成绩单不可谓不亮眼——将创新融入企业债券业务发展全过程,在近年发行市场首单上市公司绿色债、一带一路债、扶贫债等基础上,2018年又成功发行市场首单制造业优质企业债华晨汽车债、市场首单民营优质企业债比亚迪绿色债等创新品种。
    同时,成熟市场经验表明,信用评级机构作为市场上衡量信用风险、降低信息不对称的专业第三方机构,对于投资者、发债主体以及监管部门来说也有着重要意义,被称为信用评级行业的“看门人”,此次评选中,中诚信更是连续4年排名首位。
    综合来看,2018年度受评机构受到行政处罚或企业债券监管机构处罚5家次,较上年增加3家次;受到其他监管机构和自律机构处分1家次,与上年持平。这反映出监管部门监管力度有所加强。
    至于后续的激励惩戒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此次信用评价对连续4年评价结果排名前10位的国开证券等3家主承销商和连续4年评价结果排名前20位的天风证券等另外8家主承销商,以及连续4年评价结果排名首位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予以表扬。
    同时,对评价结果排名靠后的主承销商,将由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配合加强日常监管,对其承销的具体项目加大检查力度。对于连续两年在主承销商全面信用评价中排名后10位或未独立主承销企业债券的承销商,自评价结果公布之日起,限制其担任优质企业债券的主承销商,并要求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履职能力。
    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将来的建议包括三点。首先,未来评级机构应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其次,提升评级信息服务质量,由于信用风险和违约事件增多,评级机构需要提高评级技术,提高风险揭示水平,提高风险预警的作用。最后,投资者也要加强风险识别意识。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主板市场即银行间市场,已经形成了以商业银行为主的多元化机构投资者群体,其对风险的识别及防控能力相比上世纪90年代末违约事件爆发时以个人为主的投资者群体而言有了很大提升,也有了处理和消化违约事件的基础。当下需要思考和准备的是,如何将违约事件所带来的冲击限制在市场可承受的范围内,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并进一步将其转化为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的良性动力,这也正是对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价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8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和2018年度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详见2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