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11
2019-12-11 第03版:特别报道·年终岁尾看“六稳”系列报道之三 大 | 中 | 小 

宁波:多元化市场见效

作者: 孙弋弋 张守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476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孙弋弋  张守营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我们着眼形势抓应对,聚集瓶颈求突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2019年商务攻坚克难‘10+1’工程(行动)计划,先后两批推出稳外贸专项政策,精心办好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外贸各项指标保持平稳增长。”浙江省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已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根据当前形势和企业调研情况,预计全年宁波市应能实现出口占全国份额不下降的目标,但下阶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先后两次推出“稳外贸十条”

    据介绍,今年1~10月份,宁波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7559.7亿元、4928.6亿元、2631.1亿元,同比增长6.4%、7.9%、3.6%。出口规模在全国保持领先。1~10月份,宁波市出口规模在全国各省市(含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八。累计出口增速比全国、浙江全省分别高出3.0和0.2个百分点。
    宁波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了“稳外贸十条”,针对企业痛点,创新政策精准发力,帮助企业稳定信心、稳定经营。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听取经贸摩擦应对工作汇报,深入外贸企业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经贸摩擦升级后,6月10日宁波市又迅速出台了新的“稳外贸十条”,帮助企业应对困难、减轻负担。此次新的“稳外贸十条”举措,加码企业点赞的政策,如信保、展会扶持等政策,提高市县两级对出口信保的扶持比例。同时,增加金融、新业态等企业需求比较强烈的政策。部门合力抓好政策落实。新“稳外贸十条”举措出台后,宁波市级部门积极响应,出台配套政策,例如宁波市经信局出台降本减负的政策,宁波市人社局出台对困难参保企业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宁波市财政局落实“稳外贸十条”资金保障,宁波市口岸办推出了跨境贸易便利化22条措施,宁波海关确定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18项重点工作。

多元化市场开拓效果良好

    “总的来说,宁波市外贸保持平稳增长,多元化市场开拓的成效也很好。”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1~10月份,宁波市对东盟、金砖国家、中东地区分别出口437.4亿元、431.0亿元和302.4亿元,同比增长25.0%、12.9%和11.9%。10月份,宁波市对新兴市场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东盟、金砖国家、中东地区分别出口48.4亿元、43.2亿元和26.6亿元,同比增长39.1%、14.4%和19.6%。
    据介绍,宁波重点推进1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出口品牌。
    宁波还加速推进跨境综试区建设,研究专项扶持政策,启动运营“网购保税+线下自提”零售新模式。
    1~6月份,宁波跨境进口验放单量达到4953万票,同比增长27.7%,实现交易额89亿元,同比增长24.3%,继续保持单量和交易额全国第一。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规格、成效均创历史之最,中东欧商品展累计意向成交2.96亿美元。”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宁波举全市之力办好首届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宁波的重大任务。
    作为全国首个“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市在落实2批14条便利化举措基础上,上半年再推出8条创新举措,进一步畅通贸易通道,中东欧商品常年展新开设2个中东欧商品馆,使得中东欧商品馆数量达到25个,推进中东欧工业园(中捷产业园)、中东欧贸易物流园等境内园区建设,完善数字“17+1”经贸促进中心功能,提升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17+1”农促会联络处等现有平台,开展中东欧商品跨境电商拓市行动,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启动建设。

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全覆盖

    在强化监测预警方面,宁波市推进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上线实现全覆盖,在各区县市共同努力下,宁波市上线订单数占浙江省23.4%,居浙江省首位。建立联动服务机制,以宁波市重点出口企业为重点,由市、区两级商务部门领导开展对口联系帮扶,实施分层服务指导。开展了宁波市精准服务外贸企业专项行动,22个市级部门组建7个服务组,共服务外贸企业300余次,及时汇总并分类流转解决各类问题129项。
    “宁波市各部门立足工作职责,着眼企业当前应对需求,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创新,出实招帮扶企业,形成了叠加效应。”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海关积极开展“两步通关”试点,提升进口通关时效;宁波市税务局对对美重点出口企业采取出口退税推进即报即审等举措,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宁波市外管局支持保税区探索跨境易货贸易及海外仓备货出口试点,促进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中信保宁波分公司提高相关市场限额满足率,信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宁波市口岸办、宁波海关的推动下,宁波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实现新突破,提前完成浙江省政府提出的年底前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到40小时、5小时以内的要求。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8年地方政府参与“17+1合作”绩效评估指数及城市排名中,宁波综合绩效及经贸合作、政策对接指数均位居第一,得分遥遥领先,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今年下半年,宁波市重点推进自贸试验区扩区及试点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加快转化首届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相关成果,深化“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全力谋划好2020年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方案,进一步提升中东欧合作水平。”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国内外形势变化,商务局将加强重大规划课题研究,开展离岸贸易、数字贸易、转口贸易等新型贸易业态破题,推进国际贸易行动计划研究,推出“甬贸贷”等创新举措,全力做好经贸摩擦应对工作,为宁波外贸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