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1-09
2020-01-09 第06版:共享 大 | 中 | 小 

江西稳就业再出发打响2020“第一炮”

作者: 李 庆 荆文娜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99
    中国经济导报讯  李庆  记者荆文娜报道  2019年12月18日,江西省发布了《江西省稳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2020年1月6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江西省稳就业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江西省三年内稳就业工作总体部署及《行动计划》的主要看点。
    总体要求。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全省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就业结构性矛盾逐步缓解。三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以上,组织3万名以上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0亿元,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
    主要工作。主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4条政策措施,包括大力发展经济稳定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促进企业用工稳工,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水平,鼓励吸引人才在赣创新创业等方面。
    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政府稳定和扩大就业主体责任、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宣传推广稳就业的经验和做法等三个方面加大力度,促进《行动计划》落地。
    在政策上有突破。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方面,对小微企业和家庭服务业企业招用的,补贴对象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拓展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对灵活就业的,补贴对象由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大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方面,首次明确给予资金奖补支持,其中国家级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省级给予2万元一次性奖补。
    服务上有优化。建立公共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公开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国有企业公开招聘信息、公益性岗位信息、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等,保障劳动者平等获取就业创业信息权利;支持行业协会、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机构搭建各类用工调剂平台,平台建设扶持可纳入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范围;在促进企业用工方面,明确对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员工招聘、人才引进、技能培训、档案代理等服务。
    机制上有创新。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为创业和中小微企业宽容发展营造社会环境;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将就业创业成效纳入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对在稳就业工作中成绩突出纳入推荐申报及时奖励范围。
    力度上有加大。一次性创业补贴方面,将创办个体工商户纳入补贴范围,在补贴对象上由现行的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和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扩大至贫困劳动力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在培训供给能力方面,将原来的“鼓励规模以上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不再要求规模以上企业;在鼓励高校毕业生留赣就业方面,鼓励对企业新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的给予奖励,对留在当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租房补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