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1-09
2020-01-09 第06版:共享 大 | 中 | 小 

江西打好稳就业“组合拳”,成效高于预期

作者: 李 庆 荆文娜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28
     伊妮斯服饰有限公司衣拿智能制衣吊挂系统。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就业处/供图
李 庆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摇篮,江西省稳就业工作再现红色精神,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江西省就业工作稳扎稳打,成效超出预期。
    2019年以来,面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江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摆在优先位置,提质量、稳存量、增数量、扩体量,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确保了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2019年1~11月份,江西省城镇新增就业51.8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15.3%;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60.01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20.0%;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保持2.92%的低位,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

加强形势研判 紧盯稳就业“风向标”

    实时掌握就业情况,分析未来就业形势是进行稳就业工作部署的依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健全完善就业风险预警机制,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省工信厅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就业与经济发展大数据动态监测分析和预警合作机制,定期或实时进行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监测、预警、分析、研判,为江西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经济发展与就业协同的科学依据。
    根据监测分析,江西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较小,未出现大规模减员现象,2019年全省就业形势保持“稳”字当头,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作为全国省级大数据动态监测试点,截至2019年底,江西省已打通江西通信运营商、人社、教育、电力等各方面的大数据合作,均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在做好就业信息监测和失业动态监测的基础上,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企业用工分析报告制度。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统计局、南昌海关、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建立了中美经贸摩擦就业影响监测分析工作机制。
    政策是行动的指导和保障,江西省在加强就业风险监测预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先后出台《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等十九部门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江西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政策措施,形成一套相对完整的稳就业政策体系,为稳定就业岗位,加快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聚焦重点群体 守住稳就业“关键点”

    重点人群始终是“稳就业”工作的核心,江西省聚焦重点群体,突出做好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就业处了解到,2019年6月底数据显示,江西省农村在外从业劳动力人数达860.4万人,外出在省内从业的人数为321.7万人,外出在省外从业的人数为561.8万人。为此,江西省多措并举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一是支持2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共培育就业带动能力强、创收效果显著的县乡特色产业50余个,创办企业3200家,总产值约2400亿元。二是支持各地依托现有开发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及专业市场、农民合作社、农业规模种养基地等各类平台,整合、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创业园区(基地)。2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创建46个返乡创业园、33个创业孵化基地,园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为返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孵化基地。三是健全培训、人才培育等“软”平台,实施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帮扶。四是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力度。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推荐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项目的通知》,争取授信193.5亿元,发放贷款118.1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授信23.6亿元,发放贷款14.51亿元。
    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江西2019届高校毕业生共计31.33万人,为了使众多毕业生能顺利就业,该省教育部门加强推荐,深入推进“双创”教育,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2019年8月31日数据显示,有26万余人实现就业,总体初次就业率为83.17%。留赣就业总人数为13.37万人,占已就业总人数的51.32%。能收获如此良好的就业成绩,离不开江西省为高校毕业生准备的就业“大礼包”。一是“请进来”开展校园招聘。江西省高校为2019届毕业生共举办各类大中小型招聘会1.12万场,邀请了3.57万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提供招聘岗位数量116万个,参会毕业生达到58.17万人次,平均每个毕业生有3.7个岗位可供选择。二是“走出去”开拓就业市场。积极组织高校开拓省外就业市场,分三批组织了89所高校赴广东、江苏等地参加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三是“抱成团”推动资源共享。举办了16场“互联网+”大型专场就业招聘会,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有5000余家,应聘的毕业生有9万余人次,现场达成签约意向的占27%。四是深入推进“双创”教育。举办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大赛为抓手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江西省共有96所高校的10.3万个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达20.7万人;以举办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活动为载体,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举办大型直播活动9场、创业教育活动40多次,现场观摩人数突破万人,观看视频直播突破53万人次。

降成本优服务 营造稳就业“好环境”

    企业向来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下,江西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稳岗补贴等政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补贴“展翅行动”。2019年1~11月份,江西省共减轻企业和个人社保缴费负担81.16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66.24亿元,失业保险11.36亿元,工伤保险3.56亿元。全省共为303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53亿元,惠及企业职工61.14万人;共为1.79万企业职工落实技能提升补贴3316.15万元。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做到“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8亿元,未来3年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5万人次。进一步引导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推行“一扩一简一配套”创业担保贷款模式,2019年1~11月份,江西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2.5亿元,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个人创业10.8万人次。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