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1-14
2020-01-14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海南:多措并举抓牢“菜篮子” 强化调控与监管稳定市场价格

作者: 王心武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45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心武

    2019年,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菜篮子”工作,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召开“菜篮子”保供稳价专题会议和开展专题调研,多次对保供稳价作出重要批示。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在近期保障春节“菜篮子”供应方面,延续有效经验做法,2020年1月以来监测数据显示,海南市场较为平稳。

强化蔬菜价格调控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大力推进“菜篮子”重点工作,各市县和海南省稳价办成员单位从蔬菜生产、流通、监管、补贴等各环节推进各项保供稳价工作。具体来看:
    首先,推进常年蔬菜基地核查工作。海南省稳价办成立常年蔬菜基地核查组,对海南省常年蔬菜基地种植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2019年11月26日至28日,海南省稳价办会同省政府督查室对儋州、琼海、屯昌、琼中、临高进行了督查,督促市县围绕常年蔬菜基地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其次,大力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政策。2016年以来,海口市、三亚市、澄迈县率先推行夏秋季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为蔬菜种植户提供市场风险保障,提高种植户种植常年蔬菜的积极性。
    第三,畅通蔬菜进岛渠道。主要举措包括: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和海南省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减少蔬菜进岛流通环节费用,海南省出台《海南省进岛瓜菜过海费用补贴工作方案》,启动瓜菜进岛减免过海费用政策,减免企业进岛瓜菜过海费用,增加调菜积极性和蔬菜供应量。
    第四,加大平价蔬菜等“菜篮子”产品投放力度。海南省积极发挥平价商店、平价销售网点的公益性作用,保障平价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的投放供应。其中,海口市充分发挥市菜篮子集团215个菜篮子末端网点作用,畅通平价菜进社区的销售渠道,提高平价蔬菜的覆盖面;三亚市在抓好74个保基本平价网点蔬菜投放的基础上,政府回租南新农贸市场75个摊位作为自产自销区和公益性摊位,做好人口密集区域蔬菜投放及供应工作,满足市民购买平价蔬菜的需求;琼海市积极发挥2家平价市场,3个平价专营区的作用,保证平价蔬菜的市场供应,平抑市场价格。

强化市场调控和市场监管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稳定市场价格,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聚焦聚力市场调控和市场监管,部署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
    ——加强重点节假日、灾害性天气期间市场调控。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灾害性天气、旅游旺季期间及价格上涨过快时,提前采取有效调控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元旦春节期间是海南省的消费旺季,2019年12月10日,海南省稳价办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猪肉等“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提前部署海南省元旦春节期间猪肉等“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海南猪肉及替代品等“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优化海南省旅游旺季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消费环境。
    ——建立特殊时段每日信息报送机制。2019年9月4日起,对海南省生猪和蔬菜市场供应情况、每天投放和销售储备冻猪肉情况、生猪补栏情况、进岛蔬菜数量(包括云南菜入琼数量)、平价菜店布局设点工作落实情况编制简报上报海南省政府。截至2019年底,共编制简报42期。
    ——落实物价联动补贴机制。2019年海南省及时启动物价联动补贴机制7次,目前共计发放补贴金额9912.7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23.74万人次,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加强对农产品批发市场、零售市场常态化巡查、检查,严厉打击恶意抬高价格、欺行霸市、涉黑涉恶等行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