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1-17
2020-01-17 第02版:发展改革新闻 大 | 中 | 小 

保供稳价 贵州在行动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36
(上接1版)

春节“两会”期间 措施不断、保障有力

    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做好2020年特别是春节和“两会”期间的保供稳价工作?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也提出了五大举措。
    一是精准投放政府冻猪肉储备。2019年12月25日,贵州以低于市场鲜猪肉20%的价格向市场投放600吨省级冻猪肉,预计2020年1月还将继续投放。为保障冻猪肉储备投放效果,贵州省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省市联动”的投放原则,实施时间、数量、方式的精准投放。同时,将会同商务等部门密切关注本地冻猪肉商储出库动向,跟踪评估投放效果。
    二是切实保障重要商品市场供应。贵州省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将协调商务等相关部门加强粮、油、肉等重点商品货源调度和供应,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和调控力度,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粮油肉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特别是将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加强省内外猪肉和生猪调运,切实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的稳定供应。会同农业、商务等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本地蔬菜生产能力,拓宽外地蔬菜调运渠道,切实保障蔬菜供应。有平价商店的地方,组织好元旦春节期间“菜蓝子”商品货源供应,做到不断档、不脱销。
    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贵州省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严格落实元旦春节节日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春节期间辖区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须品的市场和价格变化,特别是高度关注猪肉及牛羊肉、鸡肉、鸡蛋等肉禽蛋价格走势,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预警。如遇低温凝冻等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将及时启动市场价格应急监测,加大监测频次,及时掌握市场价格行情和报告市场价格动态。
    四是认真落实物价补贴联动机制。贵州省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密切关注居民消费指数及指数中的食品价格走势,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提前落实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做好发放准备。达到启动条件的立即启动联动补贴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五是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加强监测预警,当市场异常波动时要第一时间发布价格情况、快速全面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澄清虚假信息和不实报道,营造良好的价格舆论环境。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