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1-17
2020-01-17 第07版:智库 大 | 中 | 小 
《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

深植中国经济土壤的理论研究更具中国气派

作者: 张守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197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守营

    上下两册、共计100多万字的《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日前正式出版,这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主编的著作,回顾了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追溯了中国经济成长的基本轨迹,总结了中国经济成功的基本经验,探索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提炼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经济学理论体系。该书出版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别对此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构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必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只有深植中国经济土壤才能使理论研究更具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认为,《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这部著作是个标志性成果,是我国经济学研究的一项集大成著作,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张卓元介绍,该书上、下两卷,在《新中国经济学史纲》的基础上修订而成,主要修订了2011年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经济学研究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深化,经济学研究成果逐渐增多,有必要对其进行总结归纳,以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由于内容繁多,该书主要讲述了新中国70年理论经济学研究的进展和创新。
    张卓元认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非常重要。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进展,现有的很多内容会随着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积累不断丰富。因为其中很多规律性的东西一开始并没有完全呈现出来,而是随着建设的不断向前推进,就有很多需要深入研究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后,出现诸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发展理念等新的理论成果,今后还需要对这些内容进行进一步研究。
“构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必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会伴随着中国经济由崛起走向伟大复兴的整个过程。”张晓晶认为,70年来,中国经济学扎根中国大地,借鉴国外成果,力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经济学发展的主线。中国经济学发展到现在,面临一个很好的机遇。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知识在全球舞台上获得了新的尊重,中国发展能够向世界贡献有别于主流知识的新的经验。中国向高收入经济体迈进,这个阶段需要自己的经济学。“我们可以将中国五千年发展起伏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发展道路,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源泉。以开放的心态吸纳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推动现代经济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大发展、大繁荣。”张晓晶说。

经济学研究必须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从实践层面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实践成功的背后必然有成功的理论进行支撑,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是经济学研究意义之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认为,当前,我们对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和经济建设实践的意义比过去看得更清,这个实践不仅仅是一般意义的经济结构的改善。“《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一书的出版是中国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学术史基本脉络的一个很好的归结和总结。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是能够形成的,而且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很重要的启发意义。”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提出,该书的出版有三点意义:第一,利用文字把中国经济学研究的70年记录下来,弘扬文明,繁荣学术;第二,把中国经济学学术探索史、理论探索史呈现出来,以史为鉴,泽被后人;第三,总结新中国经济学研究经验,指导实践,促进学科建设、学术发展。经济学探索历程和成果的呈现固然重要,探索进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也应适当提出来。应坚持史论结合,把探索的经验和教训比较客观实在地表述出来。

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

    “经济学要为民族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宏伟目标服务,任重道远”逄锦聚认为,当前有三方面的问题需要加以关注:如何把学术研究转化为社会主义实践、如何把理论研究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内容和滋养、如何把学术理论研究转化为党的决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表示,从该书可以看出,经济学研究的问题从宏观逐渐向多方面拓展,经济发展由粗线条到宏观、再到具体的实践问题转变,说明经济学研究方向发生变化,即不仅要为中央决策服务,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服务,还要为企业发展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范世涛则表示,希望该书增加一些全球视野。“中国发展的很多做法非常有特色,并为国际社会所理解与接受。国外学者可以从中国经验、通过中国经济学家,更好地理解中国,更好地理解中国发展。而中国学者,也应该放眼世界,通过与国外学者、机构交流,更好地理解世界。中国未来的挑战是如何变成一个更具世界性的国家,与世界不卑不亢地和平相处。”
    张卓元表示,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又好又快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经济学家的主要关注点和着力研究的课题。为了更好地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服务,经济学家们都自觉地努力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或政策建议。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