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3-26
2020-03-26 第05版:绿色 大 | 中 | 小 

江西宜春:疫情防控不松劲,污染防治不懈怠

作者: 张亚静 陈鹰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62
    中国经济导报讯  张亚静  见习记者陈鹰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宜春市全力以赴抓紧抓实环境监管工作,高效有序指导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等。疫情防控期间,宜春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达到二级标准,重点河流国考、省考、县界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宜春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启动了生态环境应急系统,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有关工作的通知》《宜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等文件,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环境保护举措20条。宜春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政务平台、工作微信群等,传达各级防控指令90余条。同时,建立宣传引导和信息报送机制,编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15期,通过“两微一端”专栏发布各类报道86篇,持续宣传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知识,扎实做好舆情管控。
    疫情发生后,医疗废物处置压力骤增。为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机构、污水处理厂等单位做好处置和防控工作,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各部门累计出动977人次,对全市142家医院、16家污水处理厂开展现场检查,重点做好奉先德业医疗废物处置公司的指导检查及垃圾焚烧发电厂协同处置。自2月份以来,宜春市两次组织召开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协调会议,紧急启动江西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和上高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医疗废物,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达到20.5吨/天,有效缓解了医疗废物处置压力。截至3月13日,全市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314吨。
    饮用水水源地是“老百姓的水缸”,直接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为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宜春市对全市15个县级及以上和93个县级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全覆盖“查、测、报”,为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宜春市开展三项工作:一是“查”。加强对本行政区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巡查检查,特别是加强疫情重点监控区域水源地的全面排查和日常巡查,重点查影响水源地水质的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源和风险源,坚决做到立行立改。二是“测”。开展水质加密预警监测,针对部分水质自动监测站处于防控区域的实际情况,采取微信视频等方式,由运维人员远程指导站点运维,利用手机APP实时查看监测数据。增加余氯等疫情特征指标,受疫情防控开展的消杀工作影响,部分监测时段余氯有检出,但余氯浓度均低于自来水水厂0.3毫克/升的出水标准。三是“报”。对江河湖库水域岸线、饮用水水源地的情况实行每日一报。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排查巡查人员5788人次,获取有效监测数据2159个,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丁仕敏表示,下一步,宜春市将继续紧盯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等环节,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环境监管。同时,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