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4-07
2020-04-07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千方百计稳住农业基本盘

作者: 栾相科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55
     昌赤路(北京昌平至河北赤城)被称为“最美乡村公路”。清明时节,漫山遍野的山桃花开得正旺,吸引着人们或驾车或骑行前来游玩。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栾相科

    “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3.31亿亩,目前苗情基本稳定,长势总体较好。截至2月底,冬小麦主产区一二类苗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近3个百分点;蔬菜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
    “疫情暴发时,正处于冬季,1~2月份本就是农业的休憩期,进入3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它对农业的影响相对有限。”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年内没有大的自然灾害,预计疫情不会对今年粮食产量产生太大影响,目前各地正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中有序推进农业生产。
    “面对疫情,稳住农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而在这其中粮食又是最重要的。”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在这次应对疫情过程中,我国之所以能够处变不惊,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农业生产稳住了群众的“粮袋子”和“菜篮子”。

对运输端影响比较大

    在疫情初期,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出台多项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封路、封村在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同时,也限制了一些地方农业生产资料和“菜篮子”产品的运输。
    国信产业研究院调查分析师贺胜寒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生产端、消费端相比,疫情对农业产生的影响主要集中运输端。“农业生产资料购置渠道不畅通;一些疫情较重的地区,原定的植保下乡、技术下乡等生产性服务被迫延后;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受阻。”
    2月2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受理农业产销秩序问题的热线电话。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热线电话开通以来社会反响热烈,每天电话不断,最多的一天有200多个。“例如,内蒙古兴安盟有一名牧民反映,家里有500多只怀孕的羊要待产,需要转产到自家牧场,但是旗与旗之间的道路没有打通。我们接到电话后,很快和自治区农牧厅和兴安盟农牧局及时沟通,了解情况,并督促当地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镇政府、村委会及时帮助把这个问题解决。”唐珂介绍,诸如此类的交通受阻,是疫情期间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之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转好,这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我了解到的情况,比如云南农村地区,在疫情初期管控非常严格,农民在村内流动都是不允许的,而目前不但可以下地劳作,农资物品和农产品的运输通道也很通畅了。”李国祥介绍,运输端的问题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是暂时的。
    当然,不只是云南,各地都出台了多项举措,助力农业运输问题的化解。比如,浙江省农业农村厅1月29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畜牧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生猪、家禽等重要“菜篮子”产品的有序生产、流通;又如,山东省农业农村厅1月30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坚决落实“绿色通道”制度,严格免收车辆通行范围,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服务,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渠道。

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清明前后,正是我国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对农村地区来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春耕了。”张毅表示,目前疫情对几个大城市和沿海城市影响比较大,在农村地区,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是较小的。
    4月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刘家营里村,青岛馨健乐农机合作社的农民正使用卷盘式喷灌机进行冬小麦灌溉。随着气温的回暖,冬小麦春管春种进入关键期,山东青岛市即墨区农民在当地农机推广部门的指导下,将植保无人机、自走式高杆喷雾机、北斗导航驾驶系统、农情监测采集等设备和新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在提高春耕管理和作物种植现代化、智慧化作业程度的同时,也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打下了基础。
    为何春耕如此重要?贺胜寒分析说:“小麦在三大粮食作物中口粮消费量最多、贸易量最大,冬小麦在我国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春耕的进展情况关系到今年夏粮的收成。‘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可以说春耕在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春耕是收获的开端,做好了前期工作,才能确保今年粮食的产量和粮食安全。”李国祥说,疫情影响下,工业可以停工,工厂可以放假,但是农业不能停歇,一是农民需要每天劳作才有收入,二是全中国14亿人都需要吃饭。“因此农业没有‘复工复产’一说,因为农业从未停止,春耕工作正在全国各地有序开展。”
    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全国春播粮食1亿亩,进度过了一成,明显快于去年同期。其中,广东今年总共有3200万亩春耕农田,已春播面积超过2055.8万亩,占春播计划的64%;福建春耕生产整体进度快于往年同期,截至3月16日,全省溶田113.1万亩,早稻播种164.2万公斤,完成春种蔬菜175.8万亩。

疫情冲击凸显“三农”极端重要

    近期个别国家采取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在回答是否会对国内粮食供应产生影响这一问题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表示,综合分析研判国内粮食生产、流通、消费情况,这些措施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基本没有影响。该负责人分别从供给情况、库存情况和市场体系三方面进行分析并表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特别是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连续多年产大于需,即使不进口也不影响国内口粮供应。
    “经过此次疫情,更显出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更显出一个国家粮食生产能力的重要性。”张毅表示,本次疫情我国从容应对,农业生产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
    “农业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防范和应对‘农业危机’的基础和前提。”贺胜寒认为,通过本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农业生产的一些短板,今后要加强信息沟通,积极协调产区和销区构建稳定的对接关系;同时做好基本农产品储备工作,在数量上有保障,综合考虑储存成本、管理成本和社会效益等因素,进行合理地储备机制设计,能够满足出现突发情况时的产品需要。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已经逐步转好,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接下来,疫情可能引发生产成本上升,农资价格有可能出现上涨,流通环节有可能再次出现不畅,农产品滞销也许会降低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从而影响农业经济健康运行。”贺胜寒分析说,对这些方面的不利影响,农业生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注意。
    艾媒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后“疫”时代农业产业发展及前景趋势分析报告》提出,疫情之后,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应当是从农业机械化到智慧农业,再到产业链融合,“疫情只是暂时的,未来随着5G的发展,5G将在种植技术智能化、农业管理智能化、种植过程公开化、信息管理智能化、助推特色农产品等方面影响农业发展。”张毅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