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14
2020-05-14 第06版: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东软:“品牌可控”与“技术可控”同样至关重要

作者: 荆文娜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4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4月15日,一台方舱CT从东软医疗沈阳园区紧急发往智利,抵达智利后,这台设备被快速部署到比奥比奥大区公立医院,为当地民众提供有效筛查的工具。自疫情发生以来,东软医疗为全国提供了30余台“雷神”方舱CT及数台车载CT,用全面抗疫解决方案提升了抗疫能力。同时,东软医疗还接到了来自全球的近百台CT、方舱CT订单。
    据了解,东软医疗已陆续向全球发送近400台各类医学影像设备。不仅提供设备、软件、服务与临床经验,还在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向全球分享抗疫经验,为人类共同的健康追求而努力。凭借硬核的实力和过硬的品牌影响力,就在今年的中国品牌日,东软医疗入选2020年中国品牌博物馆。
“在医疗设备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业务趋同、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东软医疗高度关注企业品牌的塑造,不断通过系统的品牌建设,加速品牌传播,提升品牌价值。”东软医疗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为了加强品牌建设,公司深入了解目标用户,强调“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制定出与用户利益诉求密切相关、与对手品牌相区隔的品牌定位,在竞争中形成了明显的价值区分。同时,东软医疗还持续推动创新研发,强化产品质量,完善企业管理、经营生产以及售后服务体系,真正树立用户满意的品牌。
    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东软医疗目前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医疗设备品牌,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德国、俄罗斯、巴西等10个国家拥有境外子公司或办事处。上述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医疗健康领域,树立品牌意识有助于提高医疗产品和服务质量。“品牌是医疗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特色等信息的浓缩,在购买决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作用。鉴于行业特性,消费者很难预先了解产品和服务细节,很多时候只能出于对品牌的信任做出决策。因此,企业要想赢得客户和市场的信任,就必须持续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品牌和口碑意识,依靠品牌竞争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该负责人说。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品牌的核心是差异性。树立品牌意识能够激励企业不断开创新的业务,创造区别于对手的产品和技术。“当前,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与国外相比,在创新能力和水平上还有一定差距,品牌要想长期占领市场,就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技术的进步决定了品牌的竞争力。而技术创新转变为经济价值,同样离不开品牌的承载与推动。”该负责人分析,品牌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企业账面上,更存在于消费者心中。在医疗健康领域,树立品牌意识就是树立诚信意识、安全意识、规矩意识和守法意识,是核心问题的一体两面。
    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结构升级、老龄化及城镇化加速,国内医疗健康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有望成为我国拉动内需和重大科技源头创新的新引擎。不过,上述负责人坦言,以东软医疗为例,在品牌意识、品牌投入规模和力度方面,与行业中的国外巨头企业仍存在差距。东软医疗认为,品牌与技术都是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品牌可控”与“技术可控”同样重要。企业必须从生存的角度重新认识品牌,在发展的高度上大力建设品牌,持续强化品牌意识和投入,将品牌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去投资、管理和维护,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从根本上赢得竞争发展的主动权。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