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14
2020-05-14 第06版: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高质量发展:各地集中亮出品牌名片

作者: 何小华 荆文娜 崔志强 张自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69
何小华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张自芳

    当今社会,品牌成为国家的名片,同时更是企业和地方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中国品牌日会场内外,以省市县为单位,响亮的品牌逐渐多了起来。

山西:制造业以品牌质量双提升迎接国内外竞争

    改革开放初期,山西也是品牌荟萃之地,春笋牌电视机、海棠牌洗衣机、华杰电子表……随着时间推移,老品牌逐渐销声匿迹。如今,建设数量多、质量高的山西本土品牌是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前不久,山西省发布的《关于加快农产品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提出,依托山西省杂粮、畜禽、蔬菜、鲜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的资源优势,打造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的农产品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其中,酿造产业集群将打造“山西青香酒”省级公共品牌,提升“山西醋”省级公共品牌形象,打造“代县黄酒”区域公共品牌。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广和聚酿造有限公司依托山西省相关科研机构及高校的研发技术,以做地道好醋,酿味道珍藏为公司远景目标,在实现产品优质、健康的同时,带动周边约150户农民发展食用菌种植和加工以促进就业,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约2500元。
    做优做强制造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品牌则是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2018年,山西省经信委发布“山西省制造业振兴升级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山西省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制造业振兴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打造特色鲜明的中西部制造高地。2019年,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优先发展制造业确定为年度六项重点任务之一。
    位于中国锻造之乡的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北关工业区的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专业生产风电法兰的大型企业之一,是定襄县近年投资规模较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民营股份制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风电法兰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美誉,成为各大电力公司和风机制造商等40多个企业首选信得过产品,先后获得了中国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通过了德国TUV三体系认证、CE认证等多项认证。
    该公司负责人闫志龙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公司主导产品风电法兰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15.18%,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为确保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及其领先优势,公司以品牌和质量双提升面对日趋旺盛的国际国内市场。“技术创新为手段,新产品研发为基础,填平补齐均衡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满足顾客需求,以过硬的质量管理措施,做到以质量和服务扩展国际国内市场,从而确保新产品研发进程和产品质量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闫志龙说。

浙江桐庐:“浙江制造”将占领技术标准制高点

    随着我国产业改革的持续深入以及“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我国制造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中国制造”开始向“智能制造”转型。但由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较高的技术壁垒,使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位于浙江杭州桐庐县富春江镇的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富水电”),是一家面向世界水电设备市场,提供技术先进、品质可靠的成套产品和服务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其在海外已承接了十几个“一带一路”项目。在项目履约过程中,浙富水电发现有些外方监理和工程师对中国国内标准的理解往往不足,呆板教条地要求使用ASME、IEC和BSEN等国际标准。实际上,作为我国制造业的两张名片之一,我国的水轮发电机设计制造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即便如此,仍被要求硬套国际标准,极大地增加了沟通成本,延缓了项目审批进程。
    面对这些问题,浙富水电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情况,深刻意识到,制定自己的制造标准,突出产品技术优势,保证供货质量,是获得国际认可和打响品牌名号至关重要的一步。公司履约的老挝XPXN项目,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水电项目,最高水头690米,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公司承接的大湾区重点项目——大藤峡水电枢纽,为单机出力204MW的立式轴流转桨式水轮机,转轮直径达到10.4米,出力与机组尺寸均为世界第一……以上机组不仅在规模上领先国际,效率、振动等各项运行指标也远高于国际标准,代表着同类产品的世界先进水平。
    公司基于设计、制造的优势机型制定了近10项企标。在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的关心指导下,浙富水电企业标准《40MW以上大容量灯泡贯流式水轮机基本技术条件》转化的“浙江制造”标准《50MW以上灯泡贯流式水轮机基本技术条件》已完成答辩并获通过,将马上立项评审并进行实施。由该标准指导生产的产品,是基于为航电枢纽项目的巨型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凭借其优异的指标,获得了2019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荣誉,并于2020年被评为“浙江制造精品”,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
    下一步,浙富水电将根据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成功经验,完成大容量立式轴流转桨水轮机和超高水头混流式“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凭借技术标准将浙富产品推向更高更广的国际舞台,也将进一步占领技术标准制高点,决胜千里,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福建:博览会五个板块展示自主品牌

    5月10~12日,云上2020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举行,福建省以“福来福往”为主题参展。福建注重以自贸区开拓国际市场,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新载体,助力福建企业品牌“走出去”;积极打造贸易畅通的前沿平台,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争把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引进来”,努力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根据参展品牌特点,福建省设置五个板块展示自主品牌,分别为:“丝路扬帆、开放福建”“创新驱动、活力福建”“勇立潮头、数字福建”“品质生活、幸福福建”“绿色发展、生态福建”。
    “丝路扬帆、开放福建”展区重点展示在福建进一步深化开放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企业,如福耀玻璃、雪人股份、华峰新材料等。
    “创新驱动、活力福建”展区重点展示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中引领行业发展、极具发展潜力、形成自主品牌的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如动力锂电池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的宁德时代新能源、打破欧美技术垄断的漳州海山重工等。
    “勇立潮头、数字福建”展区重点展示星云电子、新大陆、福光股份等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
    “品质生活、幸福福建”展区重点展示片仔癀、圣农、九牧厨卫、柒牌、三棵树、仙芝楼等契合消费升级新趋势、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的企业品牌,展示福建品牌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的新贡献。
    “绿色发展、生态福建”展区重点展示龙净环保、龙马环卫、品品香茶业等知名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及特色现代农业品牌。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