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20
2020-05-20 第06版: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解决家政服务业痛点 建立家政信用体系

作者: 曲静怡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28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为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杜绝家政服务乱象,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为重点城市的家政扶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同时明确将会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推进家政扶贫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

    2019年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也就是“家政36条”,明确提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家政”由此成为热词。
    为建立一套完整真实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信用记录,让消费者能知情、服务可查询。2019年6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商务部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五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要在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上率先为所管理或服务的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二是建立家政企业信用记录。地级以上城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利用“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为辖区内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建立信用记录。三是建立省级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四是建立全国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五是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失信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公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目的是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实现“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发挥协同作用,建立健全家政信用工作机制。二是有利于实现信息共享,优化家政服务信用信息服务。三是有利于引导市场行为,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行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58同城招聘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家政行业企业招聘需求环比整体上升94.22%,一季度家政行业求职总体需求同比上升7.18%,上海、北京、深圳、杭州求职活跃度高。3月份家政行业平均支付月薪5908元,月嫂月薪居第一,达9369元。3月份家政行业招聘活跃城市依次为成都、北京、重庆、深圳、东莞、广州、武汉、天津、上海、郑州。其中,重庆、武汉、天津企业招聘需求环比上升较快,环比增长超过200%。
    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目前家政业日趋回暖,甚至呈现“逆势”增长的反弹趋势,这对于扩大就业、满足市场需求、提振消费信心都具有积极作用。

推进家政扶贫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商务部与中国建设银行达成合作协议,拟对重点城市的家政扶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通知》明确,支持重点城市家政扶贫工作。支持北京、天津、太原、沈阳、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厦门、西安等18个重点城市家政企业开展家政扶贫。建设银行创新产品和服务,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加大对重点城市参与扶贫的大中型家政企业金融支持。商务主管部门与建设银行共同制订金融服务方案,合力推进相关工作。
    《通知》强调,支持参与扶贫的大中型家政企业。建设银行将统筹安排信贷资源,支持商务主管部门推荐名单内员工制、产教融合型、技术创新型、信用状况良好的家政企业。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发挥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家政扶贫供需对接平台等功能,筛选出扶贫成效突出的优秀家政企业,及时推荐给建设银行本地分行,共同拟定重点支持的大中型家政企业名单。
    某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印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率先推动在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中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逐步向其他企业推广。此次商务部与中国建设银行达成合作协议,为重点城市的家政扶贫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将极大地推动家政信用体系建设。
    关于为家政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会同建设银行本地分行制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鼓励家政企业用好用足金融资源。建设银行将加强家政企业综合化服务,做好代发工资、业务结算等业务,并利用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优势,提高家政企业的互联网化程度。
    《通知》强调,支持家政企业复工营业。建设银行将积极支持重点城市家政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促进家政企业解决复工营业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问题。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在指导家政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调解决家政企业复工营业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岗、隔离等相关政策问题。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