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20
2020-05-20 第06版: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江苏扬州: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有了“行动指南”

作者: 曲静怡 袁雪飞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24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袁雪飞

    2019年,江苏省扬州市成功入选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为做好重点推进城市建设工作,近日,扬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建设“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培育家政企业、壮大家政服务市场、健全家政人才培训体系、加强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3大部分、7项具体任务和22条政策措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扬州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下一步,扬州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商务局、人社局、教育局、妇联等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督促市相关责任部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形成部门合力,助推家政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多样化需求。
    扬州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州目前已拥有各类家政服务企业、机构近千家,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此外,还有2家企业获评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9家企业获评全国家庭服务业千户企业,2家企业获评“江苏名牌”。《实施方案》的印发,意味着扬州市的家政服务业发展有了“行动指南”。今后扬州市将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服务质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推进家政进社区,逐步实现全行业的持证上岗,加强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行业诚信体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
    第一,为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及时公布相关信用信息。扬州市商务主管部门将加强对家政企业信用建设的监管,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健全内部信用管理制度、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和对家政服务员的信用监管机制。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巾帼家政联盟信用平台等共享信息,在“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为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及时公布参与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企业名单及相关信用信息,积极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已建立信用记录且信用状况良好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
    第二,家政服务员将有信用记录,持证上岗。扬州市将推动家政服务员“人证合一”。大型家政企业在“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上为所管理或服务的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在“家政信用查”APP中完成人证合一,持“家政服务员信用证书”上岗。按规定向社会公众提供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等的身份认证、信誉核查、健康信息、信用报告等信息。
    第三,将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扬州市将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联合奖惩系统,支持行业组织按有关管理规定,对失信主体实施限制会员资格、限制经营、公开曝光等惩戒措施。开展家政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提供融资、租赁、税收等便利服务。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