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29
2020-05-29 第02版: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陕西榆林:建好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作者: 公欣 苟俊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72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公欣  苟俊

    “作为典型的能源资源型地区,榆林要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表示。
    陕西省榆林市是我国典型的能源富集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品种齐全,具备现代能源体系整体建设的条件。据介绍,自1998年国家正式批复建设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以来,榆林已累计完成投资5000多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70多个,构建起以煤油气盐开发为基础,电力、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建成了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煤电基地、氯碱基地、煤化工基地和世界最大的金属镁、兰炭生产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能源工业体系。
    2019年12月9日,陕西省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榆林共同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根据签订的“1+3”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教融合基地“一区三基地”,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经济转型。
    李春临告诉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目前,榆林加快落实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协议,举全市之力推进科创新城建设;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院榆林分院年内完工,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榆林分院秋季正式招生;争取设立洁净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浙大榆林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新材料研究中心等落地;积极参与中省重大科技专项,推动一步法制烯烃、甲醇制芳烃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出台支持科技创新14条措施,与西北大学等高校达成共建13所产业研究院协议。
    在李春临看来,在典型区域集中开展多能融合示范,探索以能源技术创新引领能源革命的路径与模式至关重要。他建议,筛选一批先进的能源技术、特别是能支撑国家能源安全的先进技术在典型区域集中示范,引导科研机构、企业、地方政府等优势力量参与,发挥组合优势,共同打造区域级现代能源体系雏形,为在全国建设能源新体系探索路径。结合榆林实际,支持榆林建设多能融合示范区,大力开展能源供给革命,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依托榆林国家级能源接续中心,建设煤、油、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
    “以陕西省榆林市为试点,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能源富集地区对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作用。”李春临建议,把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政策、项目、资金上予以支持,将榆林打造成为辐射全国的能源安全技术储备基地、科技创新基地、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产业示范基地,助推区域内各能源品种的清洁融合利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适用于能源富集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多能融合创新技术体系和发展模式,力争成为以技术创新促进能源富集区域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典范。同时,支持榆林建立全国能源交易服务中心,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能源自由贸易价格体制改革和排放权交易改革试点,提升榆林在陕西乃至全国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十四五’时期,我们还将以榆横综合中试基地和榆神产业示范基地为载体,一体推进新材料、精细化工、节能环保等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共性技术研发、技术系统集成、工程化示范应用,努力建设国家能源创新高地。”李春临表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