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6-17
2020-06-17 第03版:投融资与项目 大 | 中 | 小 

基础设施REITs:市场潜力大,三类资产受青睐

作者: 潘晓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827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近日,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资与创新专委会、宾大沃顿中国中心、N+C投融资研究院联合主办了“第六期投融资周末大讲堂”。活动主题为“中国基础设施REITs实践与探索”。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业内专家围绕目前境内基础设施REITs主要适用行业、我国基础设施REITs未来市场规模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REITs是非常广阔的蓝海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分析认为,理论上,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权益资产都可以支持REITs。REITs是非常广阔的蓝海,从未来预期看至少是万亿元级别的规模。我国公募REITs从基础设施起步,基础设施资产行业领域广泛。从目前调研看,产业园区、仓储物流非常踊跃;其次是环保项目,特别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企业很积极;此外,收费公路等交通项目,以及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也充满期待。总体而言,目前积极准备试点的项目非常可观,从未来发展看REITs行业范围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表示,基础设施REITs现金流比较稳定,但前期回报率会稍微低一些,要经过一些时间让资产逐渐成熟。投资人一旦看到有成长空间,会觉得这样的资产适合他们,就会关注公募REITs市场。从REITs整体发展情况看,新加坡REITs发展时对资产类比较开放,“我们为了让市场熟悉这个新的金融产品,选择先以投资人熟悉的一些资产,比如商场、写字楼、工业、仓储物流等类型的资产来开启市场,这样可以帮助REITs成长。”
    据谢采含介绍,新加坡刚开始发展REITs时不是很顺利,都是有一个过程。对于投资者来讲,如果不熟悉产品,新产品发布时机不对,就完全不会关注这个产品。现在国内这个时点做REITs试点,时机刚刚好。此外,通过这次抗击疫情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实力,这个时候推出REITs是最好的时间节点。

三类资产受到投资人青睐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泽正表示,未来我国基础设施REITs市场的潜在规模很大,因此看好其未来发展机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计算,从基础设施的固定资本形成规模看,按照6%~10%的不动产证券化覆盖率,基础设施REITs未来有8万亿~13万亿元的潜在市场规模。”李泽正分析说,再加上近年来大数据中心、物流仓储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发展,未来我国REITs的市场潜力非常大,甚至可能再造一个资本市场。
    中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何亮宇表示,这次基础设施REITs试点很明确,就是基础设施领域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其类别划分得非常清晰,交通类、仓储类、新基建、环保,还有园区,这些是可以做的。三类资产可能在试点阶段就会被投资人重点追捧:第一类是仓储产品,投资者也很需要这样的好产品;第二类是收益比较稳定的产品,比如高速公路和环保类污水处理等资产类别。高速公路和污水处理两类产品具有经营权,可能20年或30年以后是衰减的过程,但每年的派息还是很高的,现金回流很好;第三类就是整个资产比较大的产品,比如一些经济基础条件比较好、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比较明确区域的工业园区等。随着未来试点的扩容以及资产方向的进一步加大,市场可选择的机会还是很多。

试点要把“这个门”开好

    谈到基础设施REITs的规模时,何亮宇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基础设施REITs试点要把“这个门”开好,即让产品适销对路、供需两旺,让这个市场能够起步和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解决了这个基本问题后,它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不仅要解决融资人和投资人各自的需求,这个产品还需要满足监管者对风险把握的要求,需要在这三者之间找到平衡,这可能是试点阶段特别要关注的事情。这次市场上非常活跃,大量机构在申请试点,最终的试点结果一定是优中选优、好中选好。
    何亮宇分析说,特别期待第一次试点能够让投融资双方都找到特别好的感觉,为后面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只要试点开始时选择好的资产,由企业来试点,把这起步起好了,整个市场发展前景还是很令人期待的。
    何亮宇提醒说,要注意呵护这个市场,让大家都能够获得长期回报。这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发行人合理诉求怎么保证,投资人怎么建设、怎么引导,监管怎么看待这个问题,REITs的规则可能会非常细。总体来看,我国基础设施的沉淀和未来增长的空间还很大,基础设施REITs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