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7-02
2020-07-02 第04版: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天津:全民参与完成年度节能工作目标

作者: 王敏 白雪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650
王敏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雪

    2019年,天津市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结构调整、重点领域节能等各项节能措施,推动节能重点工程、节能技术与产品推广等支持政策,加强节能管理和统计能力建设,为完成天津市“十三五”节能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扣除天津铁厂能耗影响,全市16个区万元GDP能耗均同比下降。截至2019年底,16个区均完成“十三五”前四年节能目标进度,其中11个区提前完成“十三五”节能考核目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天津市节能工作推动会暨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无论是发展改革等职能部门、还是全市区县的相互协作以及各类企业,都为天津顺利完成年度节能工作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2019年,天津市能源消费总量为8240.7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和‘十三五’进度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目标责任。印发年度节能工作要点,将能耗“双控”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分解至各区政府、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实行年度考核。
    二是加强节能审查。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从源头控制能源浪费。
    三是强化节能管理。落实节能法律法规要求,深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潜力。
    四是推广先进技术。鼓励实施余热利用、系统优化等能效提升项目,推广高效电机、LED照明等节能产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五是加强宣传培训。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天津市的节能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能效水平偏低、结构偏重偏煤等。”在该负责人看来,要完成“十三五”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的约束性目标,今年须同比下降0.6%以上。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能耗“双控”目标意见已分解至16个区政府、4个行业部门和22家高耗能企业。工作重点也随之确定: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节能监督管理。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合力提升能效水平。创新节能管理模式,促进产业绿色转型。推动节能技术进步,促进节能产业发展。开展节能宣传培训,高标准谋划“十四五”工作。

静海:创新节能管理模式

    近年来,天津各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节能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力推动并取得一定成效。以静海区为例,“十三五”期间,静海区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7.2%,超额完成“十三五”前四年累计进度目标。
    据了解,为实现节能工作目标,静海区一直以来把优化产业结构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在招商、项目审批环节严格把关,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严控新增能耗。另一方面创新招商理念,改变传统招商模式,选择高质量、高效益的项目,协调发展三次产业。“2019年,静海区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1、47.4、47.5,二次和三次产业发展均衡。”静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绿色产业也在进一步壮大。该负责人表示,“静海区不断加大循环产业投资力度,重点扶持绿色产业,通过重点园区集群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来提升全区整体综合能效水平。”截至目前,子牙循环产业园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已经逐步形成,再生资源利用能力超过450万吨。2019年,静海区列入市级绿色工厂企业名单4家,列入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名单1家。“十三五”期间,全区绿色循环产业投资完成17.67亿元。
    此外,静海区还通过建立完善重点用能企业能源使用监管体系,推动26家重点企业接入能耗在线监测系统,通过能源审计、能源计量审查、能耗考核等节能管理措施,着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引入创新元素,优化运营模式,推动企业实施节能升级改造,实现节能水平进一步提高。
    静海区也只是天津市节能工作成效展现的一个缩影,比如东丽区在“十三五”期间,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提升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强化重点企业节能管理等方式,实现了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4.7%,提前并超额完成天津市下达的累计下降19%的节能目标。

推动绿色生活方式

    推动绿色生活方式,践行绿色发展是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三大亮点之一。垃圾分类也踏着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热度,又一次成为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的焦点。真正了解垃圾分类的全过程或许能够更直接地促使公众进行垃圾分类,然而事实上公众对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变废为宝”的秘密似乎知之甚少。
    为打通这一障碍,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拾起卖”)突破性地将虚拟仿真技术与再生资源领域结合,打造了全国首例再生资源虚拟仿真工厂。该公司总经理魏已祥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这个工厂能够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变废为宝’的工艺流程和加工场景。”据了解,该工厂先后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2019年天津市公共机构节能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等活动中展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垃圾分类只是该公司业务探索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还包含再生资源仓储加工配送、城市综合回收、电子商务平台、循环产业互联网研发、循环产业技术研究等多个领域,同时以“移动回收站”和“产业平台”为特色,构建了低碳环保的动态逆向物流体系,而这些业务也在为天津节能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比如位于唐山海港开发区的京唐港基地是响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借助京津冀地区大型钢厂产业结构调整大批迁址的地区发展优势,利用地理位置特点,为周边20余家大型钢厂输送优质废钢。宁河废塑料基地则致力于环保材料生产技术研发,主营废旧塑料回收及综合再生利用,年产再生塑料10万吨,基地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塑料处理工艺,打造再生塑料智能化、绿色化综合处理示范线。
“仅废塑料和废钢铁两个项目,每年就可节省自然资源1200万吨。”魏已祥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每回收一吨废钢铁,可炼成品钢800~850千克,节约铁矿石3.5吨,石灰石等辅助材料300多千克,减少矿山采掘量20吨左右,废钢回收加工板块公司全年可减少使用自然资源1190万吨;每回收一吨废塑料,可以再生塑粒颗粒800多千克,节省石油1.8吨,节省用于制造塑料增塑剂的玉米300千克,废塑料回收加工板块公司全年可减少使用自然资源52.5万吨。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