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7-09
2020-07-09 第06版:大健康 大 | 中 | 小 

陕西府谷:筑牢健康之基,根除返贫顽疾

作者: 王永新 拓步平 苟俊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76
王永新  拓步平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苟俊

    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陕西榆林府谷县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分类精准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多种措施,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健康医疗服务保障。
    今年49岁的张猫保来自赵五家湾张家梁村。前几年,老家房屋因火灾烧毁,张猫保患有关节炎、荨麻疹等疾病,妻子和母亲患有高血压,一家人因灾因病致贫,张猫保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全家搬迁至新府山小区。
    据了解,新府山卫生工作站的医护人员主要为辖区内贫困户和常住户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检查和治疗服务,以及随访服务和健康宣讲等,并对行动不便、有疑似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检查服务。新府山卫生工作站服务管理的搬迁户共有542户1623人。
    新民镇新城川村贫困户杜埃绪告诉记者,新民中心卫生院以及新城川的村医会定期来家里给他测血压,抽血化验,还告诉他如何进行饮食的营养搭配。在新民镇新尧村,为解决群众离卫生院远出行不便,到医院排队耗时长等问题,新民中心卫生院还将体检车开进村卫生室,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类似大型医院的体检。
    新民中心卫生院为全镇94户171位贫困群众的健康提供服务,目前签约服务和体检、入户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居民医保率均达到100%。贫困户到卫生院门诊购药报销比例在居民医保基础上提高了10个百分点,门诊慢病报销封顶线提高20%。贫困户住院实行免预交押金,出院时实行一站式报销结算。
    “我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吃药不花一分钱,医护人员的服务非常周到,还经常上门给我量血压、测血糖。”府谷镇瓦窑梁村村民王侯埃说,他身有残疾,并同时伴有多种慢性病。过去每个月需要花费几百元的医药费,使本就不富裕的日子过得更加艰难。如今,王侯埃只需拿上身份证,就能在府谷镇卫生院高石崖分院得到免费诊断,并获得免费药品。像王侯埃这样享受免费诊断、免费治疗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近年来,府谷县卫生健康局始终坚持“一手抓治疗减存量,一手抓预防控增量”的工作思路,与健康府谷建设、深化医改、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全县医疗服务水平提升。重点对慢病开展签约服务、对30种大病进行集中救治、对重病患者进行兜底保障、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站式”结算,确保了救治对象快捷享受医保政策,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
    三年来,府谷县共免费代缴合疗费22272人次。2017年补偿贫困人口7078人次共计1760.57万元;2018年补偿贫困人口4297人次共计1031.44万元;2019年补偿贫困人口537人次共计289.59万元,三年累计补偿贫困人口11912人次共计3081.6万元。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