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7-09
2020-07-09 第07版:城市社会法治 大 | 中 | 小 

青岛莱西:发挥叠加效应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智造引擎”

作者: 吕文波 孙大松 安然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70
    中国经济导报讯  吕文波  孙大松  记者安然报道  7月6日,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五菱柳机、韩国蓝星动力科技三方企业代表正式签约,同时,作为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之一的70万台增程式发动机项目在青岛莱西开工建设,将打造成为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
    据悉,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包含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北汽五菱柳机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产业园今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下半年竣工投产,到2025年累计可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实现税收29亿元,带动千亿级上下游产业链条。该项目的落户,成为青岛市历史上首个一线品牌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填补了青岛市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
    今年3月,山东省出台《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确定在青岛莱西市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为进一步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园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融合提升,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莱西市充分运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发达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不断深化“双招双引”的流程再造,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集群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
    在已集聚了北汽新能源、国轩电池、中德氢能源、耐克森轮胎等配套企业50余家的基础上,经过积极对接争取,莱西市确定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山东富路勇士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协议,北汽制造总部及河北黄骅基地、富路勇士总部及生产基地全部搬迁至莱西市。
    据了解,为支持莱西市产业发展,北汽制造已在莱西市姜山镇通过租赁厂房,完成了厂房改造和先期生产设备安装,预计2020年度工业产值不低于15亿元。
    同日,莱西市正式启动了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按照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的发展思路,计划用3~5年时间投资150亿元,初步建成一个产城融合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推动实现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打造莱西市突破发展的新引擎、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国际招商产业园位于莱西市南部片区姜山产业新城核心区,按照“一园多片”规划思路,以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为核心,配套建设教育生活片区、生物医药片区、休闲旅游和科研办公片区、高铁陆港片区等功能区,超前规划水、电、路、气、通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莱西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莱西市将以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的正式启动和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开工为新起点,进一步放大重大战略平台、政策优势、发展机遇的多重“叠加效应”,面向全球整合资源,进一步建强产业链、完善供应链,实现汽车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智造引擎”。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