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7-09
2020-07-09 第08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实现“一网连全区、一屏观全貌、一心统全城”

大连金普新区:致力打造“东北第一数字城市大脑”

作者: 白雪 施文郁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38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雪
见习记者 | 施文郁

    智慧金普,数创未来。近日,大连市金普新区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启动仪式在金石科技大厦隆重举行,标志着金普新区打造“东北第一数字城市大脑”迈出重要而坚实的一步。
    2019年11月,大连市金普新区携手中国电科启动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项目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旨在推动新区党政部门的数据共享、汇聚、交换,提升城市态势综合分析、政务协同管理、应急指挥协调、网络空间安全、惠民利企服务水平,解决“数据烟囱、信息孤岛”问题,最大限度释放数据价值,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供城市运行全景图和辅助决策数据,为新区各部门提供业务协同服务,为新区企业和市民提供数据资源和信息服务,形成日常运行和应急指挥“平战结合”的综合运行管理模式,实现“一网连全区、一屏观全貌、一心统全城”,打造“东北第一数字城市大脑”。
    据介绍,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将围绕6个方面进行建设:城市态势全景特征图服务、城市精准治理与决策服务、城市惠民利企服务、城市综合应急保障服务、城市网络空间安全服务、城市综合运营服务。
“数字让城市更智慧,科技让未来更美好。金普新区充分抓住国家级新区、自贸区、自创区以及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等叠加机遇,率先谋划建设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的‘先手棋’。”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表示,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在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率先突破、抢占先机,是金普新区应有的使命担当。金普新区要着力推动城市数字化,打开城市治理新密码,加速统筹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应用让城市充满“数字能量”。
    李鹏宇表示,下一步,金普新区要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以中国电科、百度Apollo、瓦格芯片、本田东软睿驰等科技创新型项目为引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大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让新区的无人驾驶汽车跑起来、智慧灯杆亮起来、5G网络飞起来,让数字经济成为金普新区的“产业地标”。同时,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为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用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传统贸易、都市农业、文化旅游,让金普经济安上智造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云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