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8-20
2020-08-20 第06版:城市社会法治 大 | 中 | 小 

海绵城市建设走过五年,400余城市积极推进

作者: 陈鹰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59
中国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 陈鹰

    近两个月来,各地的洪涝灾害再次牵动亿万人民的心。特别是洪涝灾害的另一面“涝”,近期在各地频现。上周,北京的一场大雨“在路上”即已预警刷屏,不禁令人回想起2012年北京“7·21”暴雨内涝的黯然往事。
    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目标要求,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
    海绵城市建设难点在哪里?为什么城市内涝久难消除?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

局部建设成效显著但不足以覆盖整体

    我国于2015年、2016年分两次确定了首批30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经过近5年的建设,这些试点城市是否有底气面对即将到来的“小考”?
    广东省深圳市是一个雨季旱季分明的南方城市,自2016年起,全市先后开展了数十项海绵城市建设基础研究,划定河道蓝线236.84平方公里,利用植草沟、渗水砖、下沉式绿地等规划设计,打造“海绵”功能与景观休闲功能的高度融合。目前,深圳463个城市内涝点全部消除。
    北方城市山东省济南市曾多年深受城市内涝之苦。去年4月,济南市接受了海绵城市建设联合专家组的现场考核。经过几年的努力,济南先后完成了250个“海绵化”工程,改造会“喝水”的老旧小区200个,并通过43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泉城经验”:在39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内,创新性地采取“1+N”战略,同步实施了棚改、旧改等,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
    亮点不少,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不少试点城市依然存在内涝问题,特别是近期暴雨频发的情况下,有的城市还“因涝成洪”。
    对此,北京市水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城市内涝的治理涉及城市管道建设、雨洪排水等很多方面,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项治理手段,本身也是系统工程,不是一个5年计划就能轻松实现的。
    “我们不能因为这次水淹了,就说海绵城市的试点失败了。”对于群众反映的治理成效问题,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孔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绵城市试点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但是,这个示范意义大多是局部性的,要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生态水利和国土海绵系统建设是根本出路。

400多个城市正在积极推进实施

    对于海绵城市建设的质疑声不少,但其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多地都在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住建部了解到,除了第一、二批30个试点城市外,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400个城市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实施规划方案。
    各地纷纷投入海绵城市建设,与我国县乡、城乡结合部内涝逐年呈上升趋势有直接关系。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小城市进入密集开发期,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建筑物增多、道路硬化度高,往往会造成水土流失加剧、局部水系紊乱和河道淤塞,从而导致内涝。
    小城市频现内涝,还有一个原因: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一些地方的排水标准普遍为“三年一遇”或“五年一遇”,而要满足目前气候条件下的城市排水,至少要达到“十年或十五年一遇”。对于这些中小城市来说,要全部更新排水管网,无疑耗资巨大,而通过海绵城市建设逐步缓解局部的内涝问题,可谓“最优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绵城市建设中,也有城市主动作为,已经走在了前面。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海绵办发布数据,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杭州仍将完成海绵区域化建设面积52.9平方公里,累计共有142.4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圆满完成“建成区25%的面积实现海绵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比国家标准高出5个百分点。

实现海绵功能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也逐渐得到了群众理解和支持。
    8月初,在山东省泰安市的一个小区内,深挖的道路正在回填,时有尘土扬起,给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据介绍,这项疏水管网改造工程已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即将完工。“这是管长远的事,不能只图当前方便。”一位老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去年小区曾计划启动改造工程,但因未得到多数业主的支持而搁浅。没想到不久后的一场大雨使得小区“成海”、地下车库倒灌,小区居民苦不堪言。今年7月,在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稳定之后,小区实施了地下管道改造,铺设了渗水地砖,部分路面在拆除硬化后种上了草坪,居民将迎来全新的“微海绵体验”。
    海绵城市建设即将迎来第一个“5年”。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可供借鉴的经验较少,各地建设海绵城市的过程往往是边论证边建设,“摸着石头过河”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建设成本、延长了工期,亟待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预期效果等。与此同时,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如何做好后续的运营和维护,还需要国家方面的技术、规则、标准等及时跟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