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9-17
2020-09-17 第07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山西长治:因地制宜找准配套产业,搬迁群众“安居”更“乐业”

作者: 荆文娜 崔志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617
     山西省长治市沁县牛寺乡走马岭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沁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初秋的天气已渐渐泛起凉意,在山西省长治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推进却在火热进行中。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是“挪穷窝”“拔穷根”的治本之举。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前往山西省长治市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当地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狠抓落细落小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乡县:全方位政策扶持促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位于太行山西麓的武乡县处在长治市最北端,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787户55088人,贫困村215个,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19年底,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0.9%下降到0.07%。武乡县委书记胡坚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乡县着力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瞄准“五年任务三年完”目标,大力度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全方位制定后续帮扶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武乡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王爱民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十三五”期间,武乡县共搬迁1237户3866人,涉及13个乡镇,共建成集中安置点20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0户3324人,同步搬迁217户542人,目前,已全部完成房屋质量安全鉴定、竣工验收和地质灾害评估,如期完成搬迁目标任务。
    2017年,代照岭被确定为山西省级深度贫困村,为整村搬迁村。代照岭的安置分县城集中安置和新村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彻底改变了代照岭贫穷落后的面貌,贫困户史小平的变化就是一个缩影。2014年,史小平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以前住着有塌方风险的土窑,吃水靠肩挑,孙子上学也是难题。不过史小平现在高兴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自从代照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来,他们搬进了新房,交通也便利了,孙子也去县城上学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通过“一户一项”政策,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针对史小平家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精准脱贫方案。不仅制定了养牛帮扶措施,还在村里设置的公益性岗位给史小平夫妻安排了保洁员工作。此外,史小平家还流转土地13亩,并享受低保兜底保障政策。2019年,史小平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6000余元,远远超出了脱贫标准。
    史小平家变化的背后,靠的是武乡县全方位政策设计落实的支撑。武乡县县长阎新平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为了促进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增收,武乡县主要采取产业带动、车间就业、土地流转、资产入股、公益岗位‘五项举措’。”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乡县将产业发展作为治本之策,根据村情实际,大力发展生猪、肉鸡、牧养鸡等养殖业,梅杏、菊花、中药材、小米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业。目前,20个安置点均有产业发展支撑,保障搬迁群众增收。在扶贫车间就近就业方面,该县针对县城、中心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积极建设服装加工、手工艺品加工、小米小杂粮加工等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稳定获取务工性收入。2019年12月,扶贫车间和武乡县佳灿服饰有限公司合作,主要加工校服、工作服。扶贫车间投入运营后,通过每单抽成的方式,村集体年均可收入5万元,安置了小区搬迁贫困劳动力30余人就近就业。

平顺县:依托区位优势让搬迁户既“安居”更“乐业”

    来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平顺县,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从平顺县东寺头乡政府往东南方向走,约2公里处就是太行1号旅游线与平顺县古石旅游专线的交汇点,往东走可达天脊山景区、井底民俗村,往北走便是虹霓大峡谷,往南则一路通往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这一位置可谓占尽地理优势,易地扶贫搬迁后的门楼新村便坐落于此。
    东寺头乡党委书记刘春旺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门楼移民新村可安置88户251人,其中贫困户79户229人,同步搬迁非贫困户9户22人,并配套建设有学校、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康养快捷酒店等。
    刘春旺表示,围绕当地生态及区位优势,结合该村传统历史文化底蕴和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门楼新村在建设过程中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目标,以突出特色建筑风貌为抓手,以建设旅游集散地为切入口,把门楼新村打造成一个集居住、旅游、接待于一体的生态民俗特色村。目前,该村已建成一座可接待50人的康养快捷酒店,现已投入使用,年可获利10万余元。同时,发展农家乐20余户,其中14户已办理营业执照,具备营业资格。按照一户8张床位计算,每户每年可增收7000余元。
    平顺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赵彦伟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我们结合平顺区域实际和产业发展布局,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鼓励群众往‘美’处搬,往‘富’处搬,往‘平’处搬,往‘顺’处搬,让搬迁户既‘安居’更‘乐业’。”据了解,平顺全县“十三五”期间搬迁贫困人口3973户11127人,截至目前,搬迁任务完成率、搬迁入住率、搬迁脱贫率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搬迁脱贫目标。

沁县:配套产业呈多产业集聚发展良好态势

    在沁县,全县易地扶贫搬迁2474户6524人,其中建档立卡2285户6018人,同步搬迁189户506人,建设集中安置点67个。截至目前,2474户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同时,可复绿复垦1622户,全部完成。
“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是衡量精准扶贫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一方面要提高移民搬迁后续帮扶的针对性,另一方面要注重移民搬迁后续帮扶的配套性。”沁县县委书记卢展明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沁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山村多地处深山,难以集聚好项目、大项目。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和拆除复垦,腾退出土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农业增产增效。在后续产业就业推进工作上,该县立足迁入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依据不同搬迁安置方式,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易地搬迁配套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多种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山西省级深度贫困村杨安乡张家沟村,移民搬迁后,当地集中3个搬迁贫困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杨安乡10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共同成立同顺富专业合作社,发展朝天椒种植延伸初级产品产业链。结合当地农村妇女制作辣椒酱的传统手艺,推出了瓮城红“妈妈味”辣椒酱,受到市场欢迎。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