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0-22
2020-10-22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探究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中国方案”

作者: 国家发展改革委/供稿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20
     苗乡侗寨"织锦屏"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的羽毛球生产基地,员工在插球车间工作。新华社
    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重要举措,是健全政府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保障。在此背景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书应运而生。
    本书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之一,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系统梳理了我国营商环境建设的实践成就,展望了“十四五”时期营商环境建设思路。作为国内第一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权威著作,该书的出版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为各地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最佳实践案例和决策咨询参考,也为“十四五”期间我国营商环境政策研究进行了初步理论探索。

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密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但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步减弱,以追求数量规模扩充、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为特征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制度供给日益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营商环境的重要价值不断凸显,唯有不断增强发展的制度优势,才能持续提升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一个经济体中,市场规模、基础设施质量、宏观政策稳定性、政府效率、劳动力素质,以及透明的法治体系等诸多因素,都会影响整体的营商环境。但毫无疑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根本保证。正如近期世界银行《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及未来机遇》指出,习近平主席对营商环境改革议程给予高度重视,强大的领导力产生了巨大的改革动力,这是中国的成功要素之一,但可能不易被其他国家复制。“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加快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本书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并进行了解读和阐释,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更加自觉地用以指导解决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企业期盼解决的紧迫问题,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绩举世瞩目。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尊重地方和基层的首创精神,不断健全制度规则、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推行公平监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我国营商环境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取得长足进步,各地区间的经济竞争从简单给土地、给资源、给资金的单项比拼,向重规则、重服务、重环境的综合竞争转变,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为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所评估的营商环境领域,我国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改善。在过去两年,我国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跃升近50位,并连续两年跻身营商环境改革步伐最快的全球排名前十经济体之列。本书梳理了我国过去几年营商环境的改革经验和实践案例,总结了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的制度安排。例如,作为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和一流水平的重要举措,参照世界银行有关做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自2018年以来有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本书首次全面介绍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出台背景、评价目的、评价思路、评价进展和成效,对于各方面理解和把握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帮助地方推进营商环境“以评促改”,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

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路径”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越是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我们越要夯实营商环境这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立足当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放眼长远,“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必须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摆到突出位置,优化营商环境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
    为此,本书初步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基本思路,并从简政放权、公正监管、服务效能、制度机制保障、开放合作等5个方面,谋划优化营商环境综合举措,聚焦制度创新、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既有软性的理念引领,也有硬性的能力支撑。一是要全方位推动提升市场竞争开放度,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二是要严格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健全公开透明、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提高监管效能,营造“无事不扰”、公平公正的监管环境。三是要在提升服务质效上做“加法”,重点围绕“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不见面”审批。四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定、实施和异议解决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市场主体意见征集机制、搭建政企沟通网上平台,发挥营商环境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督促作用。五是要强化开放理念、开放布局、开放方式创新,深入贯彻外商投资法,严格落实好鼓励外商投资的相关政策,向外界更鲜明地表明拥抱开放的决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总而言之,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我国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需潜力,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供稿 )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