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1-26
2020-11-26 第05版:城市社会法治专刊 大 | 中 | 小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推进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 白雪 施文郁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941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雪
见习记者 | 施文郁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引领,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水平
实施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制度

    据了解,2018年、2019年,大连市分别印发了《大连市建立项目“服务秘书”保障制度实施方案》和《关于深化落实项目“服务秘书”保障制度的通知》,项目“服务秘书”保障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补充,已成为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
    今年疫情期间,大连市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抓好项目“服务秘书”保障制度推进工作的通知》,重点突出“服务秘书”疫情防控工作职能,在做好项目开复工服务保障的同时,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政策宣传力度。目前,全市共为562个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配备“服务秘书”232名,且职级层次和业务能力逐年提升,“服务秘书”主动靠前服务,宣传项目投资建设政策,了解企业需求,建立良好顺畅的互信关系。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版)》,明确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主要申请材料和可容缺受理材料目录,并实行信用监管与容缺受理的联动机制。建立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制管理,编制并发布《大连市投资审批事项清单(2020年版)》,截至目前,列入清单内投资审批事项共60项,将全部纳入大连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理。

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实行执收“四公开”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各项降费政策,2020年3月1日~6月30日,实行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两项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分别降低20%,减轻客户成本约970余万元;2020年1月1日起,下调摩托车号牌工本费、往来台湾通行证(电子)、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补办)等收费标准。
    自2020年2月1日起,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现执行辽宁省“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的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阶段性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截至10月底,全市为26万用电客户减轻用电成本约4.01亿元。
    今年5月,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点对城市管理、水务、人防、农业农村、公安等执收部门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是否落地实施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联合检查,规范各执收部门全面做到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性质“四公开”,让执收部门清清楚楚收费,企业明明白白缴费。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激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活力

    大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筛选出一批前期手续比较完备且有贷款等融资需求的项目向民间资本进行推介,共推介补短板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10.8亿元,银行贷款需求5.16亿元,进一步健全了市场化投融资机制。
    与此同时,积极宣传中小企业品牌,搭建中小企业品牌宣传平台。遴选21家中小企业参加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大连馆展示,占总参展企业的75%。积极谋划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成立氢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2020年度工作计划》等,初步构建起积极的政策生态环境。目前,大连市发展氢能产业的一系列举措产生的积极影响开始得到社会各方的回应,一大批民企积极投入氢能产业发展。

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强力推进信用应用“百日会战”

    大连市积极筹划、组织、研讨信用立法工作,目前已形成了《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进入立法前期审议阶段。截至10月底,大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数据总量突破14.1亿,率先与国家完成数据对接。目前,大连市信用平台已归集全市260个部门794类信用信息,涉及723万自然人、79.2万市场主体,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全国处于领先行列。其中公共事业单位的缴费信息已达1亿条,为大连开展“信易批”“信易贷”等“信易+”应用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大连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政务诚信建设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推动各政务诚信重点领域牵头部门按照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梳理总结“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工程招标投标领域”“招商引资领域”“地方政府债务”“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街道和乡镇”等政务诚信重点领域工作进展情况。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