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02
2020-12-02 第02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辽宁岫岩清凉山镇 “开窗敞门”脱贫攻坚

作者: 汪险峰 杨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0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汪险峰  杨虹

    辽宁省岫岩县清凉山镇老爷庙村村民朱文林和老伴儿均患有大病,是清凉山镇的低保户。他们还有一个儿子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孙子,一家五口都靠儿子朱常龙辛勤劳作为生,生活较为困难。今年4月份,朱常龙因车祸骨折,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瞬间陷入窘境。清凉山镇党委、镇政府很快就了解到了他们家的情况,当即开会研究决定将朱常龙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解决了他们一家的实际困难。
    朱常龙一家是清凉山镇党委、镇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窗敞门”做法的直接受益者之一。清凉山镇党委书记石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开窗敞门”就是要多听、多看、多走访、多了解镇里百姓的生活变化,及时发现返贫迹象,马上想办法给予解决。同时,还要广开门路积极寻找各方资源,争取各种资金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同样受益的还有居住在清凉山镇清凉山村侯卜组的侯岩。侯岩原本有着一个不算富裕但很温馨的家庭,但自从丈夫2017年因患急性脑出血一病不起后,她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面对病卧在床的丈夫和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侯岩一度对生活感到了绝望。清凉山镇党委、镇政府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帮扶人员帮助侯岩种植食用菌,并为其申请了政府扶贫资金。在镇党委、镇政府帮扶人员以及侯岩的共同努力下,她种植的3万段食用菌,当年年底就给她带来了6万多元的经济收入,使她家摆脱了生活拮据的困境,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输血一时,造血一世。清凉山镇党委、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产业是实现彻底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此,他们主动“敞开门”走出去、请进来,积极争取各方资源、资金扶持发展本地产业。
    2018年清凉山镇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280多万元,分别投给4个贫困村,其中在马阳村建设了两期光伏电站,一期136千瓦,二期239千瓦,累计产生收益40余万元。如今,清凉山镇的光伏电站已经成为岫岩县最大的电站,后期发展潜力强劲。
    2018年至今,清凉山镇党委、镇政府共筹集资金1500余万元,先后建设了50多栋温室大棚以及多座冷库,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冷棚。大棚以出租收取租金的方式出租给村民,累计收益120余万元,受益范围达649户,1250余人,直接带动600多人就业,村集体产业项目纯收益的70%用于贫困户的帮扶资金,剩余部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清凉山镇党委、镇政府在扎实落实好光伏发电入股分红、金融帮带入股分红政策的基础上,还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等优势产业,扶持大骨鸡、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逐步形成了以该镇老爷庙村甜瓜产业、红塔村蔬菜产业、汤沟村食用菌种植产业等为代表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产业脱贫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经过不懈努力,目前该镇小柿子、洋菇娘、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产业均已初具规模,这些产业极大地推动了该镇脱贫攻坚进程。
    清凉山镇镇长屈广慧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截至目前,清凉山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7户1447人,通过发展生产、政策扶持和引导就业等工作措施,现已经全部稳定脱贫,年人均收入达到5300元以上。建档立卡户农村合作医疗及大病保险参保率均为100%;贫困村饮用水安全比例达到100%;实现在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100%;2016~2020年,全镇新建及危房改造508户,投资1343万元,实现住房安全保障100%。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