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13
2021-01-13 第07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黑龙江绥化市兰西县:推进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王杨威 裴桐 曲静怡 林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625
王杨威  裴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林强

    近年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高度重视农业产业的发展,结合精准扶贫的产业发展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发挥产业扶贫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为了让村民早日走上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兰西县立足区位资源禀赋等优势条件,从带动能力强、服水土的项目入手,谋划了种植、养殖、光伏、生态等8大类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4个,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户。借助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建成村级光伏电站54个。
“‘崭新时代,百年梦想;振兴强县,励志图强’,这是刻在兰西县人民广场雕塑上的一段文字。”绥化市政协副主席、兰西县委书记李英男说,这代表着兰西县53万人民的共同心声。兰西县交上了一份优异的脱贫攻坚答卷,未来,将不断向乡村振兴目标迈进。
    产业扶贫是脱贫之基、治本之策,是实现全面脱贫、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产业扶贫是保障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在兰西县,虽是冬日,却能到处捕捉到扶贫产业带贫增收的典型案例。
    位于兰西县红星乡红星村的宏顺鸡养殖项目,是2018年投入涉农整合资金1497万元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这个项目年出栏肉鸡156万只,年销售收入3500万元,带动全县350户建档立卡户增收,每户年增收3000元。
    据红星乡党委副书记张雪松介绍,宏顺鸡养殖项目是“一扶多赢”扶贫模式。“一扶”是指红星村宏顺鸡养殖合作社等全乡6家合作社作为产业扶贫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共计带动建档立卡户610户,带动就业500人以上;“多赢”是指政府、银行、大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及农民就业增收“六方共赢”。肉鸡养殖业成为红星乡目前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最佳路径之一。红星乡的6家合作社,可带动农民参与到物流、抓鸡、防疫、清洗、养殖、餐饮、住宿等诸多细分行业中直接就业或关联就业。这个项目与建档立卡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有劳动能力的在养鸡场务工,无劳动能力户享受项目收益。
    在兰西县平山镇,万头奶牛养殖场在暮色中蔚为壮观,这是落户于平山镇海兴村的兰西县和畅牧业有限公司。作为带动全镇贫困人群增收的产业扶贫项目,它的发展关乎1700多户建档立卡户的收益。
    平山镇党委书记张亚彬表示,和畅牧业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模式为:县政府、农村信用联社、宝犇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四方签协议,利用扶贫专项资金8562万元,由兰西县燎原乡宝犇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资入企,期限3年,用于购买12个月龄以上的青年优质荷斯坦、绢姗母牛,由企业负责偿还贷款本金,建立与1700多户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机制。此外,企业在招工时优先录用建档立卡户,现已招募18名脱贫户入场打工,每人年收入30000元以上。
“牧原集团、和畅牧业、瑞源牧业、康原牧业等企业落户平山镇,为平山镇发展积蓄了产业力量,有了产业做支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便有了强有力的保障。”张亚彬说。
    在此前黑龙江省举办的第八届绿博会上,一罐罐兰西县兰西镇林盛村生产的辣白菜登上了展台。这背后,是一个千万元的扶贫项目的支撑。
    林盛村的“上百年”很有名,这是一家由北京上百年食品科技研究院在林盛村投资建设的兰西县上百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据黑龙江省财政厅派驻林盛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那文国介绍,2019年10月,泡菜加工厂正式开业投产,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就走上了第八届绿博会。现在,厂里的辣白菜和韭菜花等产品都是订单式生产,给林盛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每年可加工蔬菜3000吨、实现产值2500万元,吸纳村民50人就业、调整种植结构5000亩,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每年,林盛村都会召开产业分红大会。“年前还要召开一次分红大会,让村民更加了解扶贫产业,让他们深度参与其中,让群众在脱贫之后更有干劲、更有底气。”那文国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