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14
2021-01-14 第03版:绿色 大 | 中 | 小 

顺昌县:建立森林资源运营平台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作者: 白雪 张自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8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雪  张自芳

    南平市顺昌县地处福建省西北部、闽江上游富屯溪和金溪交汇处,全县林业用地占国土面积的83.3%,森林覆盖率80.5%,林木蓄积量1758万立方米,毛竹立竹量1.1亿株,有杉木林108万亩、竹林66万亩,是全国首个“中国杉木之乡”和首批“中国竹子之乡”之一,还是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针对集体林改分山到户后森林资源碎片化、分散化、单家独户经营缺技术、少资金和森林资源变现难等瓶颈问题,顺昌县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整体化输出”模式,创新搭建了森林资源开发运营平台,对碎片化森林资源进行集中收储、整合、运营和开发,实现林木林地资源的多元化增值,有力推动了林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该县立足林农从业意愿不断集中林权,解决林权分散带来的生产效率较低问题。森林资源运营平台根据林农从业意愿,创新推出四种林权流转方式。对此,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有共同经营意愿的,以林业资产作价入股,林农变股东,共享发展收益;无力管理森林但不愿共同经营的,可将林业资产委托管理;有闲置林地的,可将林地进行租赁,获取租金回报;希望转产的,可一次性卖出林权,获得转产启动资金。流转后的森林资源通过平台公司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有效提升经营效益,解决集体林改后农村第二轮分山难以及林权分散导致的效益低下等问题。据了解,截至目前,平台公司已导入林木林地面积6.56万亩,其中赎买商品林5.3万亩,股份合作、林地租赁1.26万亩,托管经营60亩,支付林农资金4.5亿元。
    创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措施,解决森林质量不高的问题。上述负责人举例说,比如顺昌县与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展科研合作,杉木高世代种苗培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构建林业金融服务体系,解决林业资产变现难问题。林业资产的非标性、估值专业度高、处置不便等特点,降低了流动性、阻碍了金融资本进入。森林资源运营平台构建了多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顺昌林业发展。比如,用担保公司打破流动难题,与南平市融桥担保公司合股成立“福建省顺昌县绿昌林业融资担保公司”,为“林业+”产业实体企业、个体林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实现最高10倍放大倍数、基准利率放款,“生态银行”与商业银行按8承担风险,已办理担保业务257笔,发放贷款2.13亿元。
    不断丰富产业布局,解决林业产业结构单一问题。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采取“龙头企业+基地”模式,实现资源批量无缝导入产业项目,建设杉木林、油茶、毛竹、林下中药、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6个“基地”。采取森林资产“管理运营分离”模式,提升复合效益,将交通条件、生态环境等良好的林场、基地作为旅游休闲景区,把运营权整体出租给专业化市场运营公司,建设木质栈道、森林小屋等,开展商业运营。探索“社会化生态补偿”模式,成功策划并交易全省首笔林业碳汇15.55万吨及全国首笔竹林碳汇11.94万吨,突破单株碳汇方法学,搭建“一元碳汇”销售平台,认购碳汇量1081吨。
    顺昌自森林资源开发运营平台建立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搭建了资源向资产和资本转化的平台。”通过建立森林资源运营平台,对零散的生态资源进行整合和提升,并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运营商,从而将资源转变成资产和资本,使生态产品有了价值实现的基础和渠道。试点以来,平台公司已导入林地面积6.36万亩,盘活了大量分散的森林资源。与此同时,森林资源开发运营平台的建立还提高了资源价值和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打通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渠道。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