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19
2021-01-19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海南:旅游经济强劲复苏,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加速建设

作者: 罗津 王心武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73
     海南自贸港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海口长影100、观澜湖北京街等旅游综合体相继开业。下一步,海南正用更多元化的重点项目不断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图为位于三亚市的亚特兰蒂斯度假区。新华社
罗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心武

    1月14日,海南省举办“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如今,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主导产业成为海南经济增长重要支撑,海南正全力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凸显

    “2019年,海南省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了速度规模与质量相统一。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凸显。”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长孙颖介绍,“接下来,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深入研究中外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探索对接和服务旅游消费新路径,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康养天堂、度假天堂和会展高地。”
    2019年,海南省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8311.2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43.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57.8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期末(2015年)增长56%、136%、85%,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规划目标。2019年末,海南旅游业对全省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和综合贡献率分别达到11.92%和27.97%,全省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约77.90万人,旅游业关联产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136.98万人,带动农民就业15.13万人。2020年,海南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及时出台“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迅速恢复国内旅游宣传促销,旅游经济强劲复苏。初步预计,2020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60亿元,旅游恢复情况成为全国最好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海南招商引资与旅游重大项目取得新成效。“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共签约旅游项目65个,协议投资额1802.96亿元,目前已竣工(运营)项目5个,在建项目18个,正在推进的项目42个。引入德国途易、嘉年华集团、地中海俱乐部等世界著名旅游集团入驻海南。海南吸引中旅集团、携程集团、同程集团等14家中国旅游企业20强企业进驻。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海口长影100、观澜湖北京街等旅游综合体相继开业。此外,“十三五”期间,海南共拨付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近2.23亿元,扶持旅游项目294个。同时,设立了旅游文体产业基金,投向优质旅游企业和优质旅游项目。
    此外,海南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取得新进展。“十三五”期间,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海南培育了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购物旅游、小镇旅游、森林旅游、乡村旅游、婚庆旅游、美食旅游、夜间旅游、房车露营游等十三大旅游业态,“旅游+”融合发展效应不断显现。同时,聚焦“点”的建设,加强产品供给。“十三五”末,全省形成了由国际国内品牌酒店、主题酒店、经济型酒店和民宿等组成的旅游住宿供给体系,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开业的酒店达123家。打造旅游文化园区7个和重点旅游度假区38个,评定了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建成旅游小镇6家,全省A级旅游景区68家,金宿银宿铜宿三个等级乡村民宿66家,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197家。三亚市吉阳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多管齐下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新主体,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直以来,海南省都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工作。”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王贤表示。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到838家,同比增长48.1%。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到2021年一季度,高新技术企业可超过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1.0亿元,同比增长9.9%。
    为培育好高兴技术企业,海南省委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列入去年重要任务清单,省委督查室组织到海口、三亚、澄迈、洋浦等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市县进行了现场调研督查,促进各地方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引进工作。去年2月24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引进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县政府强化属地主体责任,采取措施,按时保质完成高企培育任务;去年4月28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海南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统筹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工作;去年10月24日,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增量部分按30%进行奖补。
    与此同时,海南省科技厅等部门积极推进。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期间,省科技厅多次到市县推动相关工作,与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澄迈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交流推动相关工作,多次到海南生态软件园、复兴城等园区调研了解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和申报情况。海南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税务等部门及相关市县、园区,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等工作,在注重数量的同时严格把握认定条件。
(下转8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