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27
2021-01-27 第06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陕西府谷木瓜镇:探索新业态,打造镇域发展新样板

作者: 吴杰 朱国锋 苟俊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711
吴杰  朱国锋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苟俊

    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木瓜镇位于内蒙古高原与黄土高原接壤处,地处府谷腹地,距县城20余公里。受制于特定的地理条件和经济欠发达等因素,全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落后,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差,群众开放观念不足、农民人均收入较低。面对这些现实,木瓜镇从劣势中挖掘潜力,把农业积淀的绿色元素转化为绿色发展新优势,探索特色农业、生态旅游新路子,打造特色农旅小镇,探索城郊农业发展新业态。
    2020年以来,木瓜镇以乡村振兴路线图为指南,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把做强农村产业和乡村旅游作为首要任务,把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业态作为重要突破点,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探索农业发展新业态

    木瓜镇积极发展农业新业态,依托木瓜川千亩水田优势,转变原有100多个大棚蔬菜种植结构,推动农业转向精细、高效生态化的城郊农业新业态,探索引进蓝莓、草莓等水果,逐步打造集珍品水果和时令蔬菜于一体的特色果蔬观光采摘示范地,形成早春、盛夏、秋延三季优质果蔬产品。
    不仅如此,木瓜镇还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切入,融合发展新业态,探索有机“种养加”模式,利用当地发展“百万只羊子”产业契机,将有机饲料喂养牲畜的有机肥投入有机种植,打造闭合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提升农村经济综合协调的附加值。木瓜镇还在全县率先注册了镇经济联合总社,发展“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构建“邮政物流+产地服务+大数据平台”的产业链条。
    随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劲头空前高涨,规模、有机、绿色将逐步成为木瓜镇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名片。

构建文化旅游新格局

    木瓜镇依托深厚的文化,正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农旅小镇,目前编制完成了新村建设规划,规划建设特色仿古商业街、集散广场、古镇入口公园等。尤其是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民俗、观光为一体的仿古一条街,探索文旅融合新路,重塑千年古镇形象。
    为了丰富文化旅游业态,木瓜镇将设置具有集镇特色的传统工艺体验,如剪纸、扎纸、打铁等,以及特色饮食体验,如蒸糕、做豆腐、捏面花、烧山药等。木瓜镇还探索文旅新业态,按照“康养+休闲+度假”的路子,目前正在建设木瓜镇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
    在推进生态修复方面,计划投资260万元,对阳坬村采空塌陷区土地综合治理,将新增耕地3.22公顷,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在水土保持方面,计划投资370万元,进行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开展水平梯田、坡式梯田建设,保护生态环境。

创新乡村治理新路径

    “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让群众参与决策,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说了算,不仅矛盾问题能迎刃而解,也创新了乡村治理工作。”木瓜镇党委书记朱国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木瓜镇面对清水川电厂至田家寨110千伏输电线路施工受阻的老大难问题,充分发挥村组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让他们深入一线,找问题、析原因、明方向、寻办法,现场办公,化解矛盾,不仅使28座塔基顺利施工,还实现了村民合法利益最大化。
    2020年,木瓜镇把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作为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为民情怀,提高群众满意度,工作从被动推进到主动开展,从工作随意到规范运作,从任务式工作到服务式工作,服务群众的方式实现了蝶变。
    木瓜镇积极开展“村级自治”探索,搭建村民自治平台,全镇10个行政村成立村民说事室,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通过村民说事室解决。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带领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决策,建立了重大事项“四评议、三公开”工作制度,实现村务齐抓共管。“村规民约”构建村民自治新途径,各村以顺口溜、打油诗等易懂易记的方式,推进村民自治形成新风俗。
    当前,木瓜镇正逐步形成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三年里,全镇共组织排查矛盾问题500余人次、各类隐患760余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800余个,化解信访积案3起。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