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28
2021-01-28 第07版: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山西努力在“同步”中实现“快步”,以“快步”确保“同步”

作者: 娜时花开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09
娜时花开

    “2019年是山西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回顾2019年山西省工作,山西省省长林武在2020年初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如今,在回顾2020年全省工作,并展望2021年山西省发展步调和“十四五”远景规划时,山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财办主任宋伟就坚定地发出了“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豪言壮志。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国家对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山西在以“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为代表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中,经历了结构性调整和恢复性增长的阵痛期,同时也迎来了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上工业,非煤工业、制造业增速快于煤炭工业,工业结构调整呈现良好态势。
    在解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山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明确了“两个同步”的新内涵: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两个同步”,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波澜壮阔。会议认为,这意味着从2021~2035年,山西省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高速度增长,也就是必须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山西转型出雏型,高质量是前提和本质要求,高速度是所处发展阶段的应有之义。没有高质量,转型发展就失去了竞争力;没有高速度,经济规模做不上去,山西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将越拉越大,与全国“两个同步”的目标也会落空。
    关于高速度,会议认为,是“两个同步”的现实需要。按照计划,山西省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GDP作为核心指标,应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即约2万美元。从目前看,山西省现代化程度总体滞后,仍属于欠发达地区。2019年,该省人均GDP为45724元,折合6628美元(全国为70892元,折合10276美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4.5%。据测算,如果山西省2035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则GDP需要年均7%以上的增速。
    尽管如此,会议强调,高速度通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按照分析,浙江、广东等发达省份,在工业化中后期,特别是人均GDP从5000美元向10000美元跨越的阶段,都经历了一个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如在浙江,2008年人均GDP为5912美元,2013年达到10986美元,2009~2013年这5年GDP年均增长9.3%。2019年山西省人均GDP为6628美元,与2009年的浙江(6374美元)基本相当。从这个角度看,山西省现在正处于从5000美元向10000美元跨越的阶段,工业化仍未完成,随着制造业提档升级,工业还有快速增长的潜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也都有发挥后发优势的巨大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山西省经济总量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为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张晓东介绍,2017年以来,随着转型发展逐步入轨,山西省GDP总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2017~2019年年均增加1693亿元。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GDP累计增速放缓,但转型发展仍呈现强劲态势。GDP当季增速一季度为-4.6%,二季度1.7%,三季度6.0%,四季度进一步加快。可以说,山西正在筑牢未来高速增长的基础。
    由此可见,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山西省仍将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区间,关键是要勇于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推动经济换档提速升级,努力在“同步”中实现“快步”,以“快步”确保“同步”。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