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28
2021-01-28 第08版:绿色 大 | 中 | 小 

大连环保产业点“绿”成金 焕发“绿”意盎然的蓬勃生机

作者: 白雪 施文郁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64
     大连市小长山岛。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雪
见习记者 | 施文郁

“十三五”以来,大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成果斐然。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日前印发《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由大连市推荐的“处理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液焚烧炉技术”成功入选,这反映了该市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有助于大连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蔚然成“绿”:绿色技术创新发展获国家推广

    《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的发布旨在加大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大连推荐并入选的这项绿色技术是大连科林能源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处理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液焚烧炉技术”采用顶喷废液、侧烧辅助燃料的一体化悬浮焚烧技术,可以实现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回收高纯度无机盐和烟气废热,无污水排放,为实现高污染企业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液的环保治理及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大连科林能源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2020年7月2日,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以视频形式召开了由大连科林能源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完成的“一种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液焚烧锅炉”科技成果评价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评价结论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严格要求,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液的环保处理以及对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要求日益高涨,该技术将得到普遍推广应用。公司结合多台套运行经验和现场情况,一直在不断优化、完善、提高,确保该项技术的领先地位。”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在“十四五”期间,将更好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大连点“绿”成金,高质量发展势必焕发“绿”意盎然的蓬勃生机。

顶层设计:绿色产业获强力支撑

    入选《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只是大连市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连市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并取得良好成效,这主要得益于大连市通过加强宏观统筹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上述负责人表示,2016年大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大连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110项建设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大连市政府出台了主体功能区规划及配套政策、目标评价考核制度、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政策文件。印发了《大连市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效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领域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大连还印发了《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关于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金融资源投向符合节能、减排、降耗等方向的项目和企业,助力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发展。在印发《大连市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创新技术创新体系的实施方案》并实施后,大连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金介”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备、资源配置高效、成果转化顺畅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绿色产业发提供科技支撑。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大连通过围绕示范试点建设,积极争取和落实国家定位,形成了“示范”“试点”和“先进”群“英”汇聚、遍地开“绿”的可喜局面。
    大连以专家评审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标志着大连市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了国家战略。大连庄河市被确定为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领域3个试点城市之一。同时,大连还争取创建了多个国家循环经济试点。据介绍,大连是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全国循环经济先进单位,并通过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终期验收。多个试点建设在资金政策上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也切实推动了全市绿色发展。
    据了解,大连以上“示范”“试点”和“先进”的相继涌现,使得大连绿色发展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创新驱动战略,永葆大连绿色发展屹立潮头。

倒逼机制: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绿色”效应

    大连市将资源环境约束力转化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驱动力,推动各地政府逐步建立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倒逼机制,形成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推动力。为着力推进节能降碳,该市印发了《大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建立了能源消耗综合和强度“双控”机制,着力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把节能减排贯穿于生产、生活、消费等各领域。此外,大连还通过严格实施节能审查机制,从源头上遏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并且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使得大连产业偏重的问题逐步得以改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连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全力推进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重点工程建设。通过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强力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和市级试点单位建设,推进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向园区集聚,实现产业在集聚中升级发展。据悉,“恒力石化”“逸盛大化”和“三菱电机”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天瑞水泥、日佳电子等10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大连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绿色”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还聚焦关键问题研究,发挥绿色发展参谋助手作用。该市统筹考虑当前和长远,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从更高平台、更广视角、有的放矢地指导实践绿色发展工作。上述负责人介绍,比如开展大连市节能减排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着力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开展大连市节能潜力研究和大连市余热资源统筹利用研究,着力解决节能挖潜问题,为分解下达和完成“十三五”全市能耗“双控”指标提供支撑;开展全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问题调研,出台了《大连市村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着力解决村镇环保设施有效运营问题;开展大连市供热供暖体系节能减排策略和技术路线研究,着力解决供热供暖系统的环境污染问题,为发展新型供暖方式提供参考;开展大连市村镇污水处理技术研究,着力解决村镇污水处理适用技术缺失问题,为推进村镇污水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开展大连市再生水利用课题研究,着力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统筹推进再生水经济、高效、安全利用。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