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3-11
2021-03-11 第03版:2021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李郁华代表:建立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机制

作者: 沈贞海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695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沈贞海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和东部发达省区大力支持西部发展,务实推动东西部合作,成果丰硕。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李郁华表示,开展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是提升西部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力的现实选择和最佳途径。但与此同时,“尽管东西部科技合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机制不健全、领域受限制、人才紧缺、合作项目质量不高等问题。”因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推动形成东西部科技联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发展格局。李郁华建议:
    制定鼓励性支持政策。东西部科技合作需要国家层面积极推动,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统筹东西部科技合作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东西部科技合作规划纲要,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有依据、有抓手、有平台,走出一条以快带慢、以强带弱、以新带旧的科技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统筹好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创新要均衡发展、协调发展,需要国家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布局科技合作要素资源,以西部地区创新主体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入东部地区优质科技资源,联合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企业、给予一些科技合作资金支持,缩小东西部区域间科技发展要素差距。
    建立科技合作示范区。选取部分省市,建立东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区,进行先行试点,探索市场机制下科技资源与产业资源合作新模式,形成“1+1>2”的长效合作机制。
    强化科技人才区域布局。建议通过国家层面人才政策的引导激励,强化人才要素统筹布局,鼓励和支持西部欠发达地区建立完善人才引培留用机制,加强对欠发达地区柔性引才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