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4-13
2021-04-13 第06版:品牌 大 | 中 | 小 

“吉电入鲁”:山东能源企业演绎现代版“闯关东”

作者: 马向阳 许红波 吕红芳 尹明波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01
马向阳  许红波  吕红芳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近日,由山东省能源骨干企业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水发集团、华能集团山东公司参与的“吉电入鲁”200万千瓦风电项目,获得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具备开工条件,现代版山东能源企业“闯关东”将全面启动。跟历史上山东人“闯关东”不一样的是,这次是山东省能源主管部门指导能源企业踩着技术跳板迈进吉林,开拓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扩大“吉电入鲁”规模,助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吉林省有着丰富的风、光和生物质资源,亟须将自然资源转化成为产业优势,开发前景广阔。‘吉电入鲁’项目作为推动山东、吉林两省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合作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符合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三分之一’能源结构转型要求,符合两省能源企业发展需求。”山东省能源局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11月,山东省与吉林省在济南签订“十四五”期间两省送受电框架协议。这是两省首次签订的政府间送受电框架协议,也是山东和外省份签订的首个“十四五”送受电框架协议。协议确定由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水发集团、华能集团山东公司等企业参与,规划建设3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建成后,扎鲁特至青州输电通道每年可向山东输送清洁电力9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4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8万吨。
    “我们欢迎山东能源企业到吉林投资开发,建设新能源发电基地。山东能源企业可提前介入吉林白城、松原基地开工,加速推进鲁固直流特高压通道配套新能源基地建设。”吉林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省将遵循“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原则,强化沟通协调,建立联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快基地建设,力争2021年实现并网送电。
    继两省战略协议签订后,在山东省能源主管部门指导下,山东能源企业坚持高标准定位,运用“云大物移智链边”技术,全力打造数字化、集约化、精益化、标准化“四位一体”的新能源工程。同时,创新工作模式,有力有序推进。成立工作专班,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攻坚军令状”,坚持每周至少一次专班例会,确保将责任和任务压紧压实、落实到位。相关企业还积极与吉林省能源局、东北电力设计院对接,借智借力、联合开发。专班队伍坚持边实践、边学习、边研究、边探索,合力攻关,创新突破。
    从齐鲁大地到白山黑水,山东能源企业攻坚克难,一路奔跑。13个工作日完成可研报告编制,22个工作日完成微观选址,33个工作日取得建设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34个工作日将核准材料提报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按照时间节点,一系列工作圆满完成,仅用了50个工作日。
    一纸蓝图,几多辛苦。一百多年前山东人“闯关东”,让一度荒芜的黑土地变成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进入新时代,山东能源人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带着技术优势和人才资源落地吉林,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东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